牢记嘱托
深圳商报:哈工大(深圳)首届351名本科生毕业 4年前创下4个“第一次”
发布时间:2020-06-22 14:18:35 4811

6月17日,哈工大(深圳)首届本科生毕业。4年前入读哈工大(深圳)的351名本科生,在活动中心参加了首届本科毕业生证书颁授仪式。

哈工大(深圳)首届本科毕业生证书颁授仪式现场。(摄影:吴吉)

首招本科生创下4个“第一次”

2016年,哈工大(深圳)首招本科生,就创下中国南方高等教育4个“第一次”——2016年《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U.S.NEWS)世界大学工程类专业排名第7的高校第一次在深圳开办本科教育;世界大学工程研究影响力排名第三的高校第一次进驻南方招收本科生;中国C9高校第一次在华南开办体系完整的本、硕、博培养;国家“985工程”高校第一次进驻深圳培养本科生。

“名校+名城”的叠加效应,让哈工大(深圳)成为吸引优秀学子的巨大磁石。2016年全国高考一本高校投档线公布后,该校成为黑马。据统计,哈工大(深圳)在11个省份提档线超过一本线80分,8个省份超过100分,最高的黑龙江省超过一本线140分。广东省当年理工科重点线是508分,哈工大(深圳)提档线为589分。

4年来,哈工大(深圳)在本科生培养方面作出了诸多有益探索,形成了鲜明特点。比如实施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每名本科生都安排1名全职教师担任学业导师。课程设置也突出个性化,本科生可选修研究生课程,鼓励学生跨专业选课,与深圳大学城内的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实现通识课程共享。

此外,学校在项目学习方面建设了29个类别实验室,保证学生项目学习4年不断线,面向大一新生有“大一年度项目”,面向高年级学生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每年选拔并资助一部分同学参加世界一流高校的暑期交流和学期交换学习项目。

参加证书颁授仪式的毕业生。(摄影:吴吉)

毕业生最高年薪超50万元

4年前,这些学生以“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和眼光,选择了成长中的哈工大(深圳);4年后,他们用亮眼的成绩单证明了自己的青春无悔。

截至6月16日,哈工大(深圳)首届本科毕业生中,国内升学128人,其中进入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的毕业生占比83.6%,主要升入清华、北大、哈工大、南大、上交大、浙大等知名院校。国外升学的63人共收到了128个海外院校录取通知,其中世界排名前50的高校有43个,世界排名前100的高校有84个。已签约就业的毕业生,去向为华为、腾讯、恒大、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银行、中建八局南方公司等知名单位,最高年薪达50余万元。

带着“哈深”印记开启全新旅程

6月17日,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等参加了首届本科毕业生证书颁授仪式。仪式由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主持。

甄良在致辞中对毕业生提出殷切嘱托。站在一百年的新起点上,站在毕业季的新征程前,他希望同学们:第一要奋发作为,永远敢于担当、为国奋斗,为国家之崛起而自觉承担历史使命,努力在助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进程中实现个人理想;第二要追求卓越,永远知行合一、勤于学习,在哈工大规格的磨砺下成方成圆、成器成才,在哈工大功夫的激励下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第三要改革创新,永远不懈追求、开拓进取,让改革和创新精神成为每一位学子基因的一部分;第四要团结合作,永远开放包容、心胸宽阔,这些品质“决定着你事业的高度、决定着你幸福的深度、决定着你成就的厚度”。

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学生金霄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表示:“2016级的同学们作为哈工大(深圳)的首届本科生,一直备受学校的格外关切与悉心栽培……我们在哈工大不仅学习了前沿的学术知识,还有追求卓越、为国担当的家国情怀。我们会牢记哈工大人的历史使命,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章。”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赵维巍代表教师发言时寄语同学们继承传统,为国奋斗;求真务实,脚踏实地;自立自强,保持定力。他说,哈工大一校三区的学生都是按照同一标准、同一要求培养的,但是深圳校区的学生处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希望大家既要有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特质,也要有深圳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