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哈工大(深圳)-奇安信数据安全研究院成立:聚焦网络空间安全
发布时间:2020-06-01 14:14:02 9880

【哈工大(深圳)宣】(刘川意/文)日前,由哈工大(深圳)和奇安信集团联合建设的哈工大(深圳)-奇安信数据安全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哈工大(深圳)的科技优势和奇安信集团的资源优势,汇聚国内外顶级科研院校专家学者、网络安全行业领袖,携手探索粤港澳大湾区“斯坦福模式”的产学研合作模式,致力于新型研究与产业孵化平台的打造,逐步孵化一批具有行业示范性的网络与数据安全高新技术企业。

哈工大(深圳)-奇安信数据安全研究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方滨兴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川意副教授担任联席院长。研究院的成立将为哈工大(深圳)网络安全研究领域增添新的动能。

日前,在校院双方共同举办的“网络空间安全应用研讨会”上,20余位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哈工大(深圳)-奇安信数据安全研究院的发展规划、网络空间安全前沿理论、促进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与其他学科融合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度探讨。哈工大(深圳)工会工作负责人张敏、校长助理魏军等参加研讨会。魏军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将有效地增强校企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使前沿科学技术与市场需求进行有效碰撞,推动校企双方迸发出更多的发展活力,共同攀登数据安全领域的新高峰。

研讨会上,业界“大咖”从行业发展的角度围绕网络安全“华山论剑”。任子行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总监黄洪发以“在智能时代下迎接网络空间安全新升级”为主题进行分享。他认为,网络空间安全将更多地与各项实际业务紧密结合,“网络空间安全+”将成为网络安全发展的必然方向。华为云安全CTO杨松从华为云安全实践经验角度,提出云上数据的安全保护是云上客户最重要的安全需求,迫切需要数据安全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奇安信副总裁陈华平围绕“网安产业环境及数据安全研究院成立战略思考”展开分享,他提到,数据安全是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重要前提,该研究院将成为哈工大(深圳)与奇安信集团在数据安全领域的创新孵化基地,为网络安全维护再添砝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轩、刘川意、蒋琳等学者在研讨会上展示了哈工大(深圳)在网络安全领域的“硬实力”,学校在数据安全、密码学、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与发展前景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点赞。

据悉,此次研讨会着眼于产学研融合,探讨产业界与学术界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需求与合作,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融合,有效提升了哈工大(深圳)在网络安全行业的影响力,为国家数字化建设和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智慧力量。(编辑 谢梁晖)

1.png

魏军致辞

2.jpg

杨松发表演讲

3.jpg

陈华平发表演讲

4.jpg

王轩主持会议

5.jpg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