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第四届教学节闭幕 一批优秀师生受表彰
发布时间:2020-05-23 23:16:17 6012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辛然/图)5月22日,以“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新百年”为主题的第四届教学节闭幕式在电机楼广场举行,同时面向一校三区在线直播。哈工大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熊四皓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要部署,快速反应、闻令而动,各级领导干部第一时间靠前指挥,广大教职工第一时间整装上阵,构建起了一道道网络授课的坚强保障线。云端大师课、居家实验课、研究生云复试等一批务实创新举措,畅通了网上教学、网上实验、网上考核等在线教育教学管理流程,建立起了涵盖中期检查、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等全环节线上保障体系,教师线上教学和学生网络学习的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一校三区全体师生员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广大教师不怯场、敢担当,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千方百计提升质量、因地制宜创新方法,广大学生不抱怨、齐配合,一如既往地抓好学习、记好笔记、练好本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成果。

熊四皓就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新百年教育教学工作作出3个方面部署。

第一,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广大教师要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全面推进各学科课程思政建设,善于把握每门课程的独特视角,为学生阐释好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关键意义、讲述好本专业本学科师生爱国奋斗的励志故事,在润物无声中厚植学生家国情怀、科学精神。特别是要用好“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现实、鲜活、深刻、难忘的重要素材,要让同学们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引导全体同学清晰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引领广大学生主动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坚持教育教学“过三关”的优良传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遭遇战,广大教师沉着冷静、应变有方,在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在线教学中体现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再一次证明了哈工大的教师队伍是一支有光荣传统的队伍、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李昌老校长曾提出,教师成长要过“教学关、科研关、水平关”,他当时为了引导全体教师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特选了韩愈的《师说》印发全体教师。不论是“铁将军把关”的俞大光院士在考试前考查学生的学习记录、考试不合格坚决不许通过,还是黄文虎院士回忆李昌老校长“努力抓好教学质量工作”的谆谆教导,再到以霍炬教授为代表的新一代“铁将军”用粉笔染白头发、把讲台当成战场,哈工大教师“过三关”的宝贵经验和严谨教风正在代代传承。面向新百年,广大教师要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深刻领会过好“教学关、科研关、水平关”在新时代下的丰富内涵,既严于律己,又严格育人,将哈工大优秀的教育教学传统,融入新百年立德树人的光荣征程中。

第三,激发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内生动力。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都对教育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正是哈工大人应对复杂变革、战胜艰巨挑战时的重要法宝。广大教师要深刻认识疫情大考下哈工大在网络教学改革中攻坚克难、创新求变的重大意义,瞄准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这一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平台创造教育教学新模式、新平台、新境界,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加快推进我校教育改革,让全球一切有利于社会主义大学建设的优质教育资源为我所用,持续涵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生态环境,共同革新和创造哈工大未来教育形态,在新百年新征程中共同答好教育改革的时代命题。

熊四皓强调,站在迈入新百年这个关键历史节点,广大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办学定位、积极凝练优势特色、勇于突破改革难点,为推动学校整体办学实力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贡献属于哈工大人的力量。

本届教学节开展了“百年育人”传承与创新、“云端战疫”挑战与发展、“尚学尊师”系列活动,各学院也围绕教学节主题开展了相关活动。为迎接建校百年,传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本次教学节还评选了一批教学成果突出,默默奉献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一线的优秀团队和教师,选树了一批在学业支持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先进集体和个人。

闭幕式上表彰了在线育人特别贡献奖、在线教学法教学竞赛奖、在线教学最佳组织奖、教育教学最佳管理奖、立德树人先进导师、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优秀指导教师、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优秀专家、在线教学培训优秀专家、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学科竞赛先进单位、在线教学“我最喜爱的课程”、十佳学习之星、十佳学业帮辅志愿者、最美笔记达人、零补考班级、十佳学业支持品牌等。

哈工大常务副校长韩杰才,哈工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安实,副校长徐殿国,哈工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哈工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哈工大校长助理范峰为获奖师生代表颁奖。哈工大校长助理沈毅宣读表彰决定。哈工大校长助理甄良在深圳校区会场出席会议。

在线育人特别贡献奖获得者、大师云端讲座荣誉团队成员马军院士在题为“师生云端战疫情 在线育人践初心”的发言中分享了为学生在线授课、开设首场“大师云端课”、首播HIT大师“云课堂”的探索和实践,深情诠释了哈工大师者教书育人的赤诚之心;在线教学培训优秀专家奖获得者、航天学院甄玉宝教授在发言中分享了参加平台开发、开展在线教学的点点滴滴,全面展现了一线教师对在线教学所付出的努力和无私奉献;十佳学习之星获得者、电信学院本科生谭梦天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主动筹备线上学习活动、积极投入家乡抗疫工作的故事;机电学院硕士生魏晋介绍了自己以实际行动诠释科技强国梦想,在学术探索和科技创新路上彰显哈工大青年学子责任担当的奋斗故事;曲拥措姆与新梦志愿服务工作室成员朱宝琪介绍了工作室积极帮助各民族学生开展线上学习,助力少数民族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战疫中更加鲜艳的暖心故事。

闭幕式上还播放了“网课战疫日记”沙画和学生居家实验典型案例视频,以新颖生动的形式呈现了我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扎实行动和显著成效。

哈工大各学院、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受表彰师生代表参加闭幕式。哈工大(威海)、哈工大(深圳)相关负责人和广大师生在线参加闭幕式。

11.jpg

闭幕式现场

22.jpg

熊四皓讲话

33.jpg

韩杰才为获奖代表颁奖

44.jpg

安实为获奖代表颁奖

55.jpg

徐殿国为获奖代表颁奖

66.jpg

姚利民为获奖代表颁奖

77.jpg

吴松全为获奖代表颁奖

88.jpg

范峰为获奖代表颁奖

99.jpg

宣读表彰决定

1010.jpg

1111.jpg

1112.jpg

1113.jpg

1114.jpg

战疫故事分享

1115.jpg

现场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