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哈工大(深圳)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迎接全面复工复学
发布时间:2020-04-29 15:10:24 来源:HITsz 指尖党建 8286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哈工大(深圳)根据党中央的要求,在疫情期间坚持不懈抓好学习教育,创新开展组织生活形式,开展各类抗疫主题党建活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将党建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力求将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着力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扎实推进我校全面复工复学工作。

一、坚持不懈抓好学习教育

哈工大(深圳)各基层党支部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的措施和防疫知识学习,确保党员随时随地学习,不断提升。

1.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学院线上党建

微信图片_20200429151334.jpg

2.材料学院线上教工党支部党员大会

3月31日,材料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并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关于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会议精神,并开展了2020年第一季度“反腐倡廉每季一课”的学习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429151453.jpg

3.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我来讲党课”活动

机电学院党委党建品牌创建不停步,积极通过互联网开展党建工作,并将“一院一品牌”——“我来讲党课”工作做细做实。今年“我来讲党课”的主题是“守望初心、缘聚百年——我的哈工大故事”。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形式,立足党员身份,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学习工作实际,讲述与哈工大有关的故事,分享自身的感想体悟和爱党爱国爱校之情。

微信图片_20200429151520.jpg

二、创新组织生活形式

为避免人员聚集,各基层党支部充分利用校园网、智慧党建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网络直播平台、微信公众平台、QQ会议等线上平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拓展组织生活空间与模式,确保高质量全覆盖。做到紧跟形势、贴近生活、形式多样、充满活力,确保党员和党组织"网连网、心连心",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为了完善支部制度建设,积极推进纪检工作的有效开展,各党支部及时通过线上会议落实委员增补工作。

1.人文学院线上选举

微信图片_20200429151633.jpg

2.土木学院主题党日——全国大学生安全教育知识竞赛获奖证书

微信图片_20200429151658.png

3.电信学院抗疫专题当日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429151721.png

三、服务教育教学——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疫情期间,我校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加强对学校师生学习和生活的关心,为复工复学做出周密部署,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1.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水木同行”主题党日活动考研经验线上分享

3月30日晚19:30,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水木同行”主题党日活动(第一期)——线上考研经验分享会准时举行。疫情期间,为了让大三的同学们了解考研信息,知道如何准备考研,制定适合自己的考研计划,相关学院党委精心准备了 “线上”经验分享会。

微信图片_20200429152025.jpg

2.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叶允明同志与教师党支部书记蒋琳同志为寒假留校学生送温暖

微信图片_20200429152102.png

3.教师党员花忠云同志为线上教学积极备课

微信图片_20200429152129.png

4.学生党员开展线上考研、保研、出国分享会

微信图片_20200429152158.jpg

四、开展各类抗“疫”专题党建活动

为发现和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的先进党员和感人事迹,突出典型教育培训,增强学习教育感染力,学校还开展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做表率、践行初心担使命”的主题党建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建的活力和影响力。

1.电信学院党委开展“抗击疫情”主题征文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429152242.jpg

2.计算机学院“瘟神难挡医魂路,怀揣英烈再向前”主题党日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429152249.jpg

3.经管学院院长助理周明建老师为抗击新冠肺炎的医务工作者创作《有你,中国无恙》歌曲

微信图片_20200429152252.jpg

4.机关党委送祝福卡片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429152305.jpg

5.建筑学院党总支“一校三区”联合创作短文《同心战“疫”》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429152309.jpg

6.哈工大(深圳)海报设计活动作品

微信图片_20200429152312.jpg

五、做好志愿服务暖人心

此次疫情防控,是党员同志们的一次考验,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各支部党员们用实际行动支持着抗击疫情工作,为全面复工复学贡献着力量。

1.计算机学院教工支部陈清财同志在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参加志愿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429152658.jpg

2.机关党委各支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429152701.jpg

3.云谷1栋查寝的值班党员为保障师生健康做好各项登记

微信图片_20200429152704.jpg

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校复工复学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带领广大师生,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我校教育教学秩序的全面恢复,为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争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