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高标准”与“有特色”并行,哈工大(深圳)扎实做好新时代学校党校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08 22:04:18 来源:HITsz党建 4162

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发挥党校作用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为适应党和国家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校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坚定政治方向、坚持质量立校、从严治校,坚持“高标准”与“有特色”并行,全面做好新时代学校党校各项工作。

一、体制机制建设——强化“党委办党校”主体责任,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

哈工大(深圳)党委将办好管好党校作为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建立学校党校和学院分党校联动的二级管理模式,推动党的教育阵地直达基层不断层。党委书记兼任同级党校校长,聚焦基本任务、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学校师生特点,亲自谋划、全面指导党校工作,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严把政治方向,推动党的教育与学校发展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理论素养的“头雁”作用和“领航”功能。党委书记吴德林同志带头定期为师生党员、中青年教师、思政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党课,打造党校“品牌第一课”。校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全部走进党校课堂,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讲授党史国史、激励科技报国。

党委书记吴德林同志带头讲党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为党校全体学员、学校思政工作人员上专题党课,累计培训超过600人次,打造党校“品牌第一课”。5名分党校校长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活动分别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学习党史国史、立志科技报国等主题,为所在分党校学员讲授专题党课,总培训超过400人次。

微信图片_20200408220659.jpg

二、课程体系建设——高扬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与时俱进”强党性。

微信图片_20200408220828.jpg

学校党校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紧紧围绕“高扬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主线,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408220856.jpg

在党校课程设计上做好三个“牢牢把握”:第一、牢牢把握理论课程之间的内在逻辑。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历史学专家及专业教师协助设计课程体系、教学大纲。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建设的实践经验有层次、有联系地融入各类人员的培训中,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开展培训,高质量实现理论基础牢固、方法论科学、党性修养提高的目标。第二、牢牢把握培训对象特点设计课程。结合不同培训对象特点,针对性地设置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的党员发展专题培训班以及领导人员研修班、基层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班、高层次人才红色教培训班、专兼职党务工作者能力培训班、行政能力培训班等,从党性锤炼、能力提升、党员发展等全方面多维度提高党校系统培训的规范性、科学性和整体质量。第三、牢牢把握党的教育“与时俱进”的特征。重视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党校每学期都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校必修课。随着各类学习平台的普及,党校除了开设现场的专题理论课外,还通过“学习强国APP”、共产党员网等多媒体学习平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内容,将线上线下的理论教育结合起来,让广大学员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坚持及时学、跟进学、深入学,更好地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408220928.jpg

2019年,党校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做好各类重大文件宣讲解读工作,快速将学校师生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部署中来。中央于2月19日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党校于3月19日和4月11日分别邀请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秘书长邓江年博士和深圳市委党校巡视员、副校长谭刚博士来我校做解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题辅导报告;中央于8月18日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党校于9月初邀请深圳市委讲师团杨世国团长为我校全体基层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等作相关意见的解读和学习,切实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提供正确引领和学理支撑。

微信图片_20200408220950.jpg

三、理论与党性教育建设——坚持“主课主业”标准,将党的“理论大餐”,烹制成师生喜爱的“家常饭”。

微信图片_20200408221046.jpg

学校党校课程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在所有主体班次中,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总课时安排不低于总课时70%,学校基层党委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各基层党支部委员每年至少集中轮训一次;将党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列为各个班次的必修课,推动学员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遵循,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列为每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的必修和必考课程,从源头抓好发展对象的思想行为规范,引导学员守住党规党纪底线,自觉用党规党纪规范言行。

微信图片_20200408221115.jpg

在做好传统理论课和实践研讨课的同时,党校还发挥美育浸润心灵的作用,邀请深圳交响乐团来校作“金色的十月”爱国主义交响音乐会专题演出,用经典红色音乐作品宣传中国精神、展示中国力量;邀请深圳知否读剧社来我校演出以经典红色话剧《万水千山》改编的读剧《伟大的长征》,直观地呈现长征路上的动人故事,将爱国精神和红色基因深深扎根于广大学员心中,引导广大学员将满腔的报国热情转化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微信图片_20200408221135.jpg

党校严格根据党中央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说出“点燃我初心的党员”的故事》活动,102名入党积极分子将点燃自己入党理想的人的故事娓娓道来,进一步理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组织212名发展对象集中收看《榜样4》,通过再现一个个优秀共产党人典型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坚定发展对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组织145名预备党员集中收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并进行“真情真言”留言,发挥党史国史的思想教育作用,让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微信图片_20200408221156.jpg

观影心语

1.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徐同学:

每一个镜头,每一个人物,虽然时代背景不同,但他们用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带给我们的感动是相同的。他们处处彰显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带给我们奋勇向前的正能量。他们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敢于作为,敢于担当,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2.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杨同学:

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当物质的丰盛逐渐麻木了人们的思想,适时的提出榜样的力量更能让人在日复一日的繁杂中感受到一股清凉,人总归是要有点信仰,才不会迷失。

3.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左同学:

每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都是一座座闪耀着光芒的灯塔,这一座座灯塔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实干担当和敬业奉献的精神。

4.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应同学:

优秀党员的事迹令我十分敬佩,他们或年长,或正值壮年,但都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其中村支书李连成的事迹让我印象深刻,于一地便为一地人民谋福利,全心投入,不求回报,是我学习的榜样。

四、理论指导实践——深调研、强担当,实践锻炼入脑入心铸魂。

微信图片_20200408221623.jpg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党校姓党”的内在要求。哈工大(深圳)党校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精神贯穿到各项教育培训中,每期培训学员都分组开展调查研究,融入国家、地方发展建设中,并将调研报告作为结业汇报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调研课题紧跟中央要求,切中时局热点,如在2019年春季学期预备党员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青年党员的机遇与挑战——以深圳为例》为主题分别赴深圳高校、深圳市智库、深圳市大型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进行调研;2019年秋季学期预备党员以《20世纪初至今哈工大对国家和地方的贡献,以及党建发挥的引领作用》《哈工大传统在深圳校区的传承情况》《深圳精神在哈工大的传承与表现情况》《学校师生党员党性修养访谈》等为主题在校内开展广泛调查研究,2018年以来,党校累计参加课题调研284人次,形成课题报告16份。

微信图片_20200408221706.jpg

五、教学阵地建设——线上线下联动,营造沁润式教育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408221756.jpg

为充分发挥党校的思想引领、立德铸魂作用,党校拓展教学平台,与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紧密配合,构建了线上线下立体化教育阵地。截止目前,线上已经打造了“HITsz指尖党建”微信公众号和党委组织部官网等网络教育阵地。线下已在校内建设“四馆一书屋”,他们分别是: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的“初心·讲习所”,宣传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湾区时代馆”,进一步坚定中国文化自信并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的“文化浸润廊”,宣传强化“师德师风”的 “立德树人轩”和面向青年学生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的 “青马书屋”。相关活动室的落成将为学校党校进一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团结师生群众、强化理论研究成果、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等工作开辟新的阵地,真正做到“全方位育人”,让党的理论教育“润物细无声”,完成入心入脑、立德铸魂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200408221817.jpg

六、结语

微信图片_20200408221902.jpg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校将继续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积极探索和运用党校教育规律、干部成长规律,坚持“高标准”办学与“有特色”培养相统一,着力提高党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党校的特色和优势,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双一流”建设,为我校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