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探寻初心坚定使命,南北交流党团共建 —— 建筑学院党团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07 10:11:25 5286

2020年1月10日到14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探寻初心坚定使命,南北交流党团共建”主题实践活动在校本部顺利开展。深圳校区建筑学院师生代表与本部建筑学院、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交通学院)师生代表一起交流座谈,共同守初心、担使命、谈信仰、话未来。

微信截图_20200407101951.png

承担使命 · 党建工作的回顾与反思

交流会上,深圳校区建筑学院团委书记林晓玲老师分别与本部建筑学院团委书记李国杰老师、本部交通学院党建工作负责人蔡畅老师分享了各具学院特色的党建活动,并就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三会一课的有效开展、党员参与活动积极性的提升等问题展开谈论。在交流与碰撞中,“探索品牌化、特色化党建活动”、“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推动‘党员结伴+’形式发挥党员作用”等一系列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强化深入,基于学院特色的党建发展之路逐渐明确清晰。

党建工作的分享与交流,既是在探寻新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也是对党建使命的回顾和思考。将学院的党建工作立足于学科特色与优势,引导师生牢记使命、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相结合,方能推动学院沿着正确道路取得弥足长久的发展。

微信截图_20200407101807.png

坚定初心 · 团委工作的梳理与交流

党建工作讨论过后,交流会上还就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工作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沟通,本部建筑学院团委书记李国杰老师、本部交通学院团委书记蒋艳辉老师以及深圳校区建筑学院团委新媒体部部长王艺霖同学分别从学院品牌活动、社会实践、文艺体育活动等多个维度对各自学院的团委学生会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在组织架构、活动设计、管理模式等方面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向着立足实际、突出品牌、务求实效的建设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交流会上,两院就“建立学院品牌化和体系化活动的思路”“如何调动学生在各项活动中的积极性”等多个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在探讨“学习和学生工作时间平衡”这一典型问题时,李国杰老师指出了坚定初心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性,并表示:“学生既然选择了学生工作就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和初心。生活往往是由很多不同的责任累加构成的,要在保证学业水平的前提下,不断历练自己平衡各项事务的能力,从而获得个人的进步与提升。”

微信截图_20200407101745.png

追寻信念 · 以“微党课”诠释初心与使命

“微党课”是学生学习党内理论知识行之有效的方法,也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手段。交流会上,深圳校区建筑学院王相旗同学、刘艺幻同学以及本部建筑学院左钊鹏同学分别以“入党、是一辈子的事”、“深圳与我”和“功成不必再我,功成必定有我”为题,紧承党团建设工作交流中关于使命与初心的探索,感悟理解哈工大八百壮士的坚韧创新精神,讲述深圳改革开放开疆扩土的故事,揭示小故事背后的大情怀,用自己的方式再次诠释对初心与使命的理解,使在座的各位师生更加明确理想追求,更加知道如何将初心使命与个人发展紧密结合、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结合。

1586225825(1).png

扬帆起航 · 怀揣梦想坚定不移向前进

交流结束后,实践队成员还参观了本部校园内的“哈工大星”雕像、校训石、百年校庆计时牌、图书馆、冰雪节开幕式会址以及学子路两旁的雪构和冰雕等。虽然天气寒冷,但大家依然热情高涨,充分领略百年哈工大的底蕴和风采以及北国“冰城“哈尔滨独特的美。此外,实践队的同学们还参观了本部建筑学院的土木楼,并与本部建筑学院的同学们进行了学习生活上的分享交流,多元践行了“南北交流共发展”的宗旨。土木楼内完整的学院历史和发展历程,也增添了深圳校区建筑学院学子们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1586225786(1).png

后续参观中,实践队成员在哈尔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为这片土地厚重的历史感到震撼和悲愤;在哈尔滨规划展览馆中梳理城市脉络,寻历史印记、探城市未来;在松花江铁路桥上感受一百多年来城市的变迁和人民生活的变化;在“滔滔的松花江畔”追溯百年工大的精神底蕴;在圣索菲亚大教堂感叹前人建造之精美;在哈尔滨大剧院领略现代建筑之灵巧......深圳校区建筑学院学子们在参观和思考中阅读哈尔滨、比对深圳,在实践中逐步延伸课本以外的专业知识。一次次思考与感怀中,也更加深了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未来的日子里,这份初心和使命必将成为发展的坚定基石与不竭动力。

百年工大、一校三区,南北交流是深圳校区建筑学院党团建设的特色工作。本次“探寻初心坚定使命,南北交流党团共建”主题实践活动,立足于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起点,促进了南北两地在党团建设工作上深入交流,实践队成员通过座谈分享、 “微党课”、实地走访等形式对如何怀初心、担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和理解。地域之距,工大相系。希望学院党团工作在未来不断的交流下进一步发展完善。

探寻初心担使命,冰雪不挡两地情

党团共建同进步,南北交流庆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