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疫情防控勇担当,初心牢记创先锋 ——材料学院抗疫志愿者典型事例(二)
发布时间:2020-03-30 16:23:09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4975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各级党支部积极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有关要求,动员和带领广大青年党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一批挺身而出、勇担重任的学生党员和学子主动涌现为家乡奉献力量,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勤勤恳恳、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汇成我们国家的脊梁。

“关键时刻,需要共产党员顶上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8硕士党支部用行动践行了这句话,去社区帮忙,积极捐款捐物,甚至是去关卡站岗等,18硕士党支部的各位同学用自己的方式默默的为疫情防控工作加把劲,共同渡过难关。

(一)让关怀和沟通成就冬日温情的传播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红军副教授的学生,18硕士党支部的宣传委员赵长垚,家在黑龙江省鹤岗市,由于寒假期间大批外出务工人员及全国各高校学生的返乡,给家乡的疫情防控带来了很大压力。从疫情开始,日益严峻的局面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其所在社区的第一例疑似病例的出现对防疫人员的工作更是一种挑战,这更加坚定了他投身一线的决心,作为党员的他挺身而出,于2月初便联系加入社区防疫志愿者的队伍中,在疫情初期积极参加社区站岗、巡查等工作;在疫情得到控制后投身恢复工作,办理车辆通行证明、复工证明以及健康码等工作。

疫情初期,他的工作是辛苦且忙碌的,在零下20℃的温度下坚持站岗、巡逻,严格把控进出行人及车辆,经常是口罩带久了结上了冰,中午跑回家吃上一口就马上回到岗位,有时晚上回家还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每天生活辛苦且充实。但是更艰苦的任务是站好岗,有一些上了岁数的老人不理解这种封闭式管理,强行要出去买菜、交水电费等,对于他们,更需要这些工作人员的细心开导,让他们知道疫情的严重性,控制在小区内部活动。而后国家的防控力度初见成效,复产复工人员陆续回到岗位,封闭式管理改为半封闭,这也给社区工作人员增加了负担,此时他的工作变为在社区协助办理车辆通行证、办健康码以及开复工证明等,虽然工作地点由室外变成了室内,但工作强度依然很大,有很多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机绑定健康码等琐碎的工作层出不穷,对此他说到“很多老人的子女都不在身边,这些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办理健康码,这样他们不能出行、买菜,我想以后可能我的父母也会受到这样的困扰,我就像对待自己父母一样耐心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心里就特别开心。”就这样,他受到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居民的广泛夸奖,也使得假期生活更为充实。

284A4EBFA4611F24F22CC4CDBAC_1EF5BB52_23F27.png

图片2.png

8F53C06469726229DAD853E85A2_0D397703_40935.png

(二)让规则与坚守阻断无情病毒的蔓延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武俊伟副教授学生,18级硕士研究生党员李乐园,家在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娄底市是湖南省重要的省辖地级市,位于湖南地理几何中心,是南北通达、东西连贯的要衢。她作为当代大学生党员,全力响应政府,在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的前提下,迅速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并一同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开始,她被分到社区健康出入证发放、采集居民信息和出行情况,在与居民们的交流中,她尽量咬字清晰、放慢语速,叮嘱每个人出门一定要戴口罩,每人一证办理出入,尤其是遇到年纪大、听力差的居民,一句话可能要重复很多遍,直到对方听清楚为止。因为她知道,面对如此蔓延的疫情,遗漏任何一个死角,都有可能让前期的努力功亏一篑。出入证办理进入到末期后,她又投身到社区一线,穿上志愿者服装,戴上口罩,早上8点站在社区仅剩的出入口旁,一边指挥引导车辆靠边停下,一边详细询问驾驶员是否办理社区出入证及车辆出入证,然后用额温枪对车上人员进行测温。站岗、缆车、测温、记录,确保没有高热疑似病例通过,丝毫不敢懈怠,为人民群众站好岗,值好勤。

3E5329E77D3ABD67C6E68504EB7_C9E46956_6C452.png

FC822FDF0881741374EF626C12C_BB21E889_69601.png

(三)让监督与防守助力防控战斗的胜利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员傅振邦,家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绥芬河市是一个边境城市,有许多境外输入人员,虽然市里并没有确诊人员,但防疫工作仍然十分艰巨。于是于二月末主动加入抗击疫情的一线队伍中,主要负责检查隔离家庭房门封条的完整情况,避免隔离人员外出。确保大家能够遵守坚持无外出的习惯,为疫情防控的战斗增添一份保障。

 A9741F48F1F2B1421B2CD33F660_C5B61341_80D14.png

与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工作人员相比,他们做的可能微不足道,但是他们与许多一线的护士一样,脱下防护服还是家长眼中的孩子,为了我们身边的同学、家中的父母、共同的家园,我们选择了顶在前面,这也是身为90后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