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理学院化学系在《天然产物报道》发表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20-03-27 22:58:47 5524

【哈工大(深圳)宣】(程碧初/文、图)近日,天然产物领域顶级期刊《天然产物报道》(Natural Product Reports)内封面发表了哈工大(深圳)理学院化学系程碧初课题组关于大环海洋生物碱类天然产物全合成的综述文章。该文章系统回顾了过去10多年来该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总结了合成中的难点和解决方法,对该领域的未来研究提供了有益参考(DOI: 10.1039/c9np00031c)。

天然产物是从自然界提取到的化学分子,是现代药物的主要来源之一,其中就包括我们熟知的治疗疟疾的青蒿素、治疗细菌感染的青霉素等。大环海洋生物碱是从海绵类生物中提取到的具有多种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它们的分子结构复杂,具有多个手性中心和多环笼状的拓扑结构,包括特征性的1-2个大环。这类天然产物的结构给合成化学带来很大的挑战,其中一些成员,譬如nakadomarin A, manzamine A以及sarain A等,是近年来天然产物全合成领域的热门分子。

此前,程碧初课题组在天然产物全合成方向已完成了中草药九里香活性成分exotine B的全合成,相关研究被美国化学学会(ACS)推荐为入选率低于1%的ACS Editors' Choice(DOI:10.1021/acs.orglett.8b01817)。(编辑 向碧霞)

777.jpg

程碧初课题组的综述文章发表在《天然产物报道》内封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