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毕设不“卡壳”!哈工大(深圳)356名大四毕业生在线交“期中作业”
发布时间:2020-03-27 22:56:24 7523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 各学院/图)开题检查、中期检查、论文评阅、毕业答辩……这是哈工大(深圳)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正确的“通关”步骤,当毕业“大作”遇上了让同学们暂时无法返校的疫情,2016级本科生们的毕设是否会因此“卡壳”?质量是否会因此“打折”?这是大家2月份接到推迟开学通知时,心中冒出的疑虑。

同学们的疑虑很快有了“解药”,学校下发了关于调整本科生教学安排的通知,指导老师们也迅速开启“云监工”模式。根据学校总体安排,指导老师在疫情期间加大线上指导力度,引导同学们优先完成文献查阅、理论研究等工作,同时合理调整实验、调研等线下任务,帮助同学们如期保质完成毕设。

时间不拖延、指导不掉线、质量不打折。2016级的本科生们,特殊时期做毕设“太难了”?哈工大(深圳)告诉你们:不用慌!

在线答辩:本科毕业生集体交“期中作业”

“请从研究背景、论文内容、当前进展、预期成果等方面介绍你的论文。”“下面请回答答辩小组提出的问题。”“时间到,下一位。”3月27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线上中期答辩会。与线下一致的流程、不变的标准让同学们连连感叹“规格严格,很想及格。”“老师们的提问还是一如既往的‘犀利’,这让我们丝毫不敢懈怠。”2016级本科生丁一平在线上答辩时,稍稍有些“手抖”,“你的准备还是比较充分的,按照计划做下去,没问题。”老师们的鼓励让他安下心来。

像这样“高规格”的中期答辩会,这几天将在哈工大(深圳)各学院的“云端”陆续上演。3月23日至29日,356名2016级本科生将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线上中期答辩,集体交出毕设的“期中作业”。

据教务部副部长于刚介绍,中期检查既是对毕设筹备情况的检阅,也是对合理安排后续研究计划的指导,做好中期检查对保证毕设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疫情期间也要全力做好监督、检查、指导工作。为此,教务部与各学院密切配合,在做好在线答辩预案的同时,采取了本科生毕设情况问卷调查、教学督导旁听中期答辩等举措摸清同学们在特殊时期开展毕设的“痛点”,确保“规格”在哈工大(深圳)首届本科生的毕设中彰显。

在线指导:老师们的“云监工”有点“狠”

定期组会、随时呼叫、中期预答辩……疫情让同学们无法在校与毕业设计(论文)“嗑”到底,也让指导老师们开启了五花八门的“云监工”模式。无论形式如何,让每一位2016级本科生在完成毕设的过程中不掉队,是大家共同的目标。

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孙轶峰的毕业论文选题是《风险提示对于金融决策的影响——信息规避》,按照最初的计划,他需要开展现场经济学实验以获取数据,而疫情“禁锢”住的脚步让他有些担心能否顺利完成论文。在陈倬琼老师的指导下,他迅速调整了调查方法,将线下调查转变为线上问卷,“这份问卷老师和我在线‘磨’了很久,现在我心里有底多了。” 孙轶峰不再担忧,“轻装上阵”开始动笔。

“你再多看看”“改完尽快发我”“需要再总结一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丁一平总结了几条指导老师赵维巍的“经典语录”。居家期间,他定期会收到来自赵老师的“关怀”,“老师们无微不至的指导,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心。”丁一平接收到了老师的“爱”,表示将不负期待,用心把毕业设计(论文)做好。

同样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本科生黄奕芳,也为疫情期间老师们的“特殊关怀”点赞。她的指导老师张倩定期组织召开组会,同学们轮流介绍最近阅读的文献,互相交流学习成果,“比拼”论文进展。在线上中期检查时,黄奕芳认为自己还是挺有把握的,“因为老师已经组织我们开展过‘模拟演练’啦!”

在老师们严格却有爱的“云监工”下,同学们把毕业设计(论文)做好的自觉性大大提升。“我要把毕设做好,算是‘特殊’的毕业季送给自己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谢翊鑫这样激励自己。

在线“打call”:做毕设“太难了”?不用慌!

疫情的到来或多或少地打乱了大家开展毕设的计划,“我太难了!”“会不会要延毕了?”一开始,有些同学心里有点慌。哈工大(深圳)的老师们告诉你:不用慌!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钦宇说,同学们要好好利用这段居家时光,静下心来认真思考明确毕设的课题目标,为研究与写作把稳方向。同时他建议大家积极地与指导老师、研究生学长学姐进行沟通,想方设法借助更多的“智慧力量”。“同学们在与老师沟通前可以列出‘问题清单’,尽量让提问的目标更明确,这样能让线上沟通更高效。” 张钦宇为师生间的线上沟通支出妙招。

“同学们千万不要‘自闭’,‘顺利毕业’是我们共同的目标。”经济管理学院马晓静老师最怕同学们在家里“干着急”“钻牛角尖”,她希望同学与指导老师没事“聊聊天”,每天定下一个“小目标”,将毕设的任务分解到天、分解到周,同组的小伙伴也可以互相监督、互相打卡,这样完成毕设就不难了。

“开学后我要和实验室的瓶瓶罐罐不离不弃!”不少同学的毕设需要实验数据作为支撑,针对这种情况,哈工大(深圳)的老师们也给出了建议:虽然专业不尽相同,但在没法去到实验室的日子里,同学们应当尽可能地夯实理论基础,做好文献综述、理论研究等工作,同时一定要安排好实验计划,明确所需核心数据,尽量在开工后“对症下药”“一针见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大家在校园见面的日子已经不远。2016级本科生,你们在校园里切磋毕设“技艺”指日可待,期待着你们的毕设作品精彩“亮相”!

2016级本科生在线开展毕业设计(论文)中期答辩

WechatIMG1867.jpeg

WechatIMG1869.jpeg

指导老师们“云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