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诗情化“疫” | 一校三区学子原创朗诵作品“声”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0-03-23 10:10:19 8503

春分已至,万象更新。

在特殊的战“疫”时分,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邀请来自校本部建筑学院、威海校区汽车工程学院的同学联合创作短文《同心战“疫”》,一同完成了线上朗诵。

六位来自一校三区、身处天南海北的哈工大人,将哈工大学子的温暖和力量融入朗诵之中,为众志成城的战“疫”声援助力。

两个月前,我以为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假期。一如往年,收拾行李归家团聚,背上书包返校上学。但慢慢地,一切开始不一样了。

电视里新闻报道的时间越来越久;手机中新闻推送的篇幅越来越长;弹窗上新闻提醒的频率越来越高。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千万家庭为过年所作的准备,更打断了他们与家人的团聚。

84岁的钟南山院士再次出征,千叮咛万嘱咐让大家不要出门,自己却连夜搭乘高铁奔赴武汉。

73岁的李兰娟院士满腔热血,早八晚二的作息,十几天如一日,查房后脸上深深的压痕,是最美的印记。

56岁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连续奋战30余天,他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

22岁的护士朱海秀,瞒着父母到武汉支援防疫。记者采访时,请她通过镜头给家人报个平安,她拒绝了,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她说:“我不想哭,我哭的话护目镜就花了,就干不了事情了。”

还有被这场战“疫”带走的他们——彭银华、李文亮、柳帆等同志,他们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我相信,他们一定是化作了天使,到了另一个世界继续治病救人。

与此同时,医院外,不穿白衣的天使们也在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基层,志愿者奔波服务,不言辛苦;在湖北,疫情发生后,工人连夜赶工防护用品;在国外,年轻人凑钱购买医疗物资捐赠给武汉,留名“中华儿女”!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在这里,我听到了永不言败绝不退缩的冲锋号角;在这里,我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最美逆行;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力量。

百年工大,玉汝于成!这场战“疫”里还少不了哈工大人的身影!有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的楼管阿姨,有提着喷洒壶到处消毒的保安大叔,有为留校师生准备膳食的食堂阿姨,有千叮咛万嘱咐只为你一声“一切都好”的辅导员们,有百般武艺把直播间化身为三尺讲台的老师们,有在家不忘刻苦钻研、潜心学习的同学们……每一个哈工大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

百年工大,同心战“疫”

我们厚植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

我们树立规格严格,修炼功夫到家

我们传承八百壮士精神,保持前进脚步

我们怀抱必胜决心

共待风住雨止,战“疫”功成

微信截图_20200323101233.png

来源 | 建筑学院

文 | 林晓玲 刘兵兵 陈奕柔 王艺霖

朗诵 | 姜旭昆 李佳钰 王相旗 杨睿 郑林辉 朱佳慧

剪辑 | 方文洁

编辑 | 谢梁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