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
新学期第一课成青年团员“心上第一课”: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发布时间:2020-03-06 16:42:12 9856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3月2日哈工大(深圳)启动在线教学以来,“云端”一派热闹景象:同学们参与线上教学的劲头不减,新学期“第一课”凝聚起强大的力量。学校176个团组织的4000余名青年团员通过线上讨论、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参与春季学期“第一课”学习。青年团员们表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大家将用心感受战“疫”中的“大义”和“情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哈工大(深圳)学子的力量。

青年团员:与“宅”相伴,给自己充电

“有梦不觉返校远,打开书本正当时。”“我们有两肩,一肩挑着现在,一肩挑着未来。”“沐浴诚信的阳光,奋力生长!”这两天,不少团员开始摘抄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在新学期第一课中的“金句”。在赞叹着理工科院校的“第一课”也可以如此温婉且有力时,大家也不禁思考:青年团员究竟能为战“疫”做些什么?

“第一课”引发了同学们的思校之情,但在特殊时期,大家非常坚定:此刻对学校最好的爱,就是“克制”。“钟南山说动再动”“绝不提前返校”成为了哈工大(深圳)学子最有默契的共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朝正认为,危难之时方显青年担当,“在家静候通知,不急不躁,做‘佛系青年’就是最佳行动。”

“禁足于家,安敢懈怠;生命不息,思考不止;学以为常,以读攻毒。”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一班团支部QQ群里的一条留言得到了不少同学的认可。“佛系青年”不仅要“按兵不动”不返校,也要在疫情期间甘于与“宅”为伴,闭关练就过硬内功。“笔纸方寸之间亦有报国之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倪子懿将这段时间视作给自己充电的最佳时机。不少面临着考证、实习、出国的同学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只有将这段时间利用好,认真查漏补缺,给自己充好电,才能在疫情结束后第一时间抓住机遇、实现梦想。

“君子慎独,疫情当下正是磨练心志之时。”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刘唐有认为,既要在寂寞保持奋斗姿态,也要从“逆行者”们身上感受强烈的家国情怀,在向榜样学习的过程中丰富精神世界、锤炼高尚品德。打开团员们的学习心得,“榜样”“责任”“担当”等词语熠熠生辉,相信这些词汇不仅写在了大家的心得上,更印在了大家的心里。

学生社团:各显其能,第二课堂“不打烊”

学生社团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新阵地。令人欣慰的是,疫情期间哈工大(深圳)的“第二课堂”没有打烊,39个学生组织与学生社团“在线营业”,广泛开展疫情主题教育、抗疫作品征集等活动,凝聚战“疫”期间的精神力量。

2月29日,学生会联合手绘社自制“哈工大(深圳)战‘疫’模拟器”互动视频在b站上线,以“第一视角”展现了学校对同学们的温馨关怀,大家在弹幕中直呼“有意思!”。视界工作室、创意设计协会、荔园学子报也纷纷拿起相机和笔,用航拍、手绘、海报等形式记录工大人的战“疫”故事。

随着新学期学习生活拉开大幕,各学生组织与社团纷纷开展“云端”行动:研究生会整合了多项在线科研资源帮助同学们居家写论文。学生会计划对2016级保研本科生进行采访,让更多同学在新学期伊始感受榜样力量。心理协会成为了心理中心开展线上咨询服务的好助手。就业协会在其运营的“HITSZ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上,每天发布在线求职信息,为毕业生求职提供实用指导。武术协会、排球协会、体育舞蹈社等也以分享短视频的形式,为大家带来多个居家锻炼小妙招。

据校团委介绍,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都因“疫”制宜地调整了活动计划。“不能因为疫情将既定的活动搁置,更多精彩活动请‘等着瞧’!”。在大家的活动计划中,“疫情期间你和我征文”“工大最美女生合影展”“在线辩论赛”等线上活动已经“在路上”,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为特殊的新学期送上一抹温情的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