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学:哈工大(深圳)云开课,学子在家看“大片”
发布时间:2020-03-03 18:32:18 5567

“吴书记思政课飙金句!”“网课上出了大片的感觉!”“老师辛苦了!我们给您刷花花!”“能听见的扣1!”3月2日,哈工大(深圳)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正式启动,传道解惑的老师们变身“主播”,和同学们一道按下了新学期的“启动键”。身处天南海北的师生使出“十八般武艺”,共同探索线上教学的“哈工大(深圳)Style”。

党委书记云端谈“五心”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以《从“心”出发,一路芳华》为主题,云端开讲学校新学期第一课。“哈工大(深圳)的 516位老师、5434名学生,特别是身处湖北的253名学生,你们和家人的健康是学校最大的牵挂。”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师生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吴德林开讲新学期第一课

从“心”出发,五“心”相印是吴德林对同学们的殷殷嘱托。一是从爱国之心出发,厚植家国情怀,把脉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真正读懂此次战“疫”中一个个动人故事;二是从责任之心出发,强化使命担当;三是从诚信之心出发,接受人格考试;四是从治学潜心出发,放飞人生梦想;五是从感动之心出发,守护心灵家园。

副校长姚英学,工会工作负责人张敏,校长助理韩喜双、马广富、梁大鹏等也纷纷进入“直播间”,为线上教学加油鼓劲。

 “备战”用心、“实战”顺心

疫情让返校“爽约”,但绝不会让教学“迟到”。线上教学首日,常务副校长甄良前往教务部现场了解线上教学开展情况。他还寄语师生在特殊时期拿出特殊的“精气神”,在网络中学有所获,并叮嘱相关部门重视师生反馈,全力以赴为线上教学提供坚强保障,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甄良了解线上教学开展情况

开课当天,哈工大(深圳)共有42位老师的50门次课程“抢先尝鲜”,参与学生达4300余人次,平均学生到课率逾95%。截至目前,在本学期1-8周本科生243门次的理论课里,已有202门次课程做好了线上教学或线上线下结合教学的准备。

兼任学校教务部部长的马广富介绍,为了让线上教学这一新的教学方式发挥好效用,哈工大(深圳)一方面选定了长江雨课堂、腾讯会议、ZOOM课堂等一批较为稳定的平台供师生使用。另一方面则要求每门课程针对两个不同的平台进行教学方案设计,组织师生多次“试课”磨合,为顺利开课做足了准备。同时,教务部成立了线上教学保障小组,全员投入,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各学院也因课而异确定了最佳教学方式,组织学生开展了多次“模拟演练”。

此外,一系列“助攻”也为师生线上如约相聚做足铺垫。网络与计算中心对校内VPN进行了扩容,24小时值班提供“不停歇”的技术支持。学生工作部与教务部携手摸排学生情况,帮助同学们把寒假留在学校的电脑邮寄回家。教务部与教材供应商协调,将同学们预订的教材“送货上门”,保证线上教学“一个都不能少”。

“十八般武艺”确保课堂效果

对于线上教学,绝大多数师生都是“小白”,但面对全新的教学形式,哈工大(深圳)师生表示:都挺好!理学院的游宏老师已年过七旬,平日里微信操作都不太熟练的他,为了在线讲好《高等代数与几何B》这门课,每天都在努力鼓捣着摄像头、耳麦这些“新玩意”,前后进行了20场模拟测试。

为了确保在线教学的效果不打折扣,哈工大(深圳)的老师们使出了“十八般武艺”。为了帮助同学们能够听得更清、悟得更透,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吴爱国老师选择在教室里录制《自动控制理论B》课程;为了增加师生互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陈梓浩老师在讲授《通信电子线路》课程时,有意增加了与学生“连麦”的时间。

学生满意度达91.42%

疫情防控期间,“云课堂”上满屏的人情味。天涯若同窗,师生情很近,不少老师为同学们送上了新学期的问候,叮嘱大家做好防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红军老师在他的《材料表面与界面》课程中,从病毒的气溶胶传播说起,向同学们介绍了材料表界面的基本概念,讲解了材料表界面研究在口罩制造、纳米科技等领域的实际应用。

既有专业“硬核”,也有温情关怀,这样的在线教学让同学们抑制不住地为老师们“刷花”。身在武汉的建筑学院2019级本科生娄楠表示,“云课堂”里“热热闹闹、整整齐齐”的样子,让自己感受到了熟悉的温暖。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峥在网课中对师生情有了新理解,“无论形式如何,老师为我们传道解惑的真诚始终如一” 。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峻源则以“参与感强”形容他的网课初体验,他说,线上教学形式很活泼,今后一定会成为大家学习的得力帮手。

在针对开课首日线上教学情况开展的问卷调查中,同学们打出了“高分”。截至3月2日21时,在979份调查问卷中,同学们对老师授课方式和整体教学水平满意度达91.42%,对老师课前准备情况满意度达93.77%,对老师课上及课后辅导答疑情况满意度达9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