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读创:哈工大(深圳)教师以科研为复工“开药方”
发布时间:2020-02-28 13:38:47 3896

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日前,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周豫受深圳市南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委托,带领课题组奋战在抗疫“科研”战场上,及时完成了《南山区2020年第一、第二季度经济形势受疫情影响分析和应对措施建议》,为南山区科学防控疫情,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智库意见”。

周豫表示,南山区委区政府亟需一份客观、详实的疫情和复工走势“分析图”,为下一步工作部署开出科学“药方”。“区发改局希望能在一周内拿到报告,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接到任务后,周豫老师迅速组织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多位专家成立了课题组。为第一时间取得原始数据,课题组与区发改局、统计局建立了协同办公机制;为确保预测结果准确,大家经常对一个数据多渠道核实,长时间论证;为尽快量身定制出一套科学的宏观经济预测模型,他们通宵达旦,经常半夜还在通过微信、电话进行讨论……

事实证明,这份报告对疫情发展趋势、关键节点企业复工率的预测,与实际情况基本吻合。在此基础上,报告对南山区第一、第二季度的经济总量、主要经济指标、主要行业指标也进行了科学预测,并提出了应对措施建议。近日,南山区发改局向哈工大(深圳)发来感谢函,对学校及参与研究工作的课题组表示衷心感谢。该局认为,课题组的这份科研报告分析详尽、数据真实、模型精准、结论可信、政策建议可行,为南山区科学防控疫情、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的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周豫老师个人还先后两次为学校和南山区桃源街道办捐赠口罩共计1500个,并以致公党南山总支委员身份,多次组织参与善款捐赠和物资捐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