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壹深圳:消毒抑菌护肤保湿!哈工大(深圳)团队新产品呵护医护人员“酒精手”
发布时间:2020-02-27 12:24:33 3770

由于长期频繁使用高浓度酒精消毒喷剂和酒精凝胶洗手液,不少医护人员双手出现干燥、起皮、干裂甚至过敏等“酒精手”现象。近日,哈工大(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嘉恒课题组所研发的苦参碱椰子油酸离子液体新材料,被制备成消杀产品投入一线防疫工作,为医护人员的双手提供温和的“保护膜”,使其免受“酒精手”的困扰。

张嘉恒老师表示,苦参碱椰子油酸离子液体能被迅速投产并投入一线防疫工作,这得益于课题组长期扎实的研究基础。他说:“该新材料是以中草药苦参的提取物苦参碱为阳离子前驱体,以生物基椰子油脂肪酸为阴离子前驱体,制备而成的在室温下呈液态的离子型化合物。具有抗病毒、抗肿瘤、抗过敏等功效的苦参碱和具有抗菌、保湿作用的椰子油酸‘强强联合’,以其为原料开发的消毒抑菌产品也顺利地通过了微生物挑战性测试。”

2月5日,课题组研发的第一批消杀产品正式捐赠给广东省珠海市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截至目前,张嘉恒老师与合作企业已为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汉口院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深圳市桃源街道办、韶关市红十字会、河源市石井村村委、珠海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捐助了1万余支消毒抑菌离子液体产品和2000公斤消毒原料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