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开年重磅!哈工大(深圳)荣获2019年度深圳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01-10 09:10:36 7072

【哈工大(深圳)宣】(常溪/文)1月2日下午,深圳市委市政府在深圳会堂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颁发2018年度和2019年度市科学技术奖。哈工大(深圳)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奖项2项,作为第二完成单位荣获奖项2项。

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始于1985年,首次以市政府名义对优秀科技成果颁奖,旨在奖励在深圳市科技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是深圳市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

哈工大(深圳)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由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滕军、卢伟、胡卫华、李祚华共同完成的“基于建筑结构监测手段的工程验证理论方法和工程应用”荣获2019年度深圳市科技进步奖(社会公益类)一等奖。该项目成果应用在京基100、深圳万科中心、深圳湾体育中心、深圳航天科技广场等多个复杂高层建筑和空间网格钢结构等新颖建筑结构中,为提升深圳市结构设计和建造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

同样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邓先宇牵头,哈工大(深圳)独立完成的项目“基于低成本营养环保型界面材料的有机光电器件研究”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该项目在国际上率先将健康环保的营养分子引入光电子器件,以此为技术背景的光电器件产品将大幅度降低生产和回收成本,并且大幅度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此外,由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刘铁军、邹笃建完成的“水泥积压电复合材料频率响应规律及作用机制”和由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楼云江、李建刚完成的“驱控一体化装配机器人控制系统”均作为第二完成单位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