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高端智能传感技术
发布时间:2019-12-26 13:54:30 5161

 

演讲人Speaker:蒋庄德院士

题目Title: 高端智能传感技术

时间Date:2019年12月27日        

Time:上午 10:00 ~ 11:00

地点Venue: F栋报告厅

 

内容摘要Abstract:

高端智能传感器是智能制造、国防军工、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智能汽车、精准健康医疗等新兴产业的核心关键技术之一。为了打破国外对高端传感器及核心技术的封锁和垄断,开展了高端MEMS传感器的芯片设计、制造工艺、封装测试等关键技术的研究。报告介绍了团队在高端智能传感器方面的研究进展,尤其是压力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集成传感器、超高温传感器、超声传感器、黏密度传感器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并探讨了智能传感技术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个人简介(About the speaker):

蒋庄德,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名誉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客座教授。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陕西省科协主席、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2004-2014年);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战略研究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学部常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副理事长等。

长期从事微纳制造与先进传感技术、精密超精密加工与测试技术及装备等方面的研究,在高端MEMS传感器芯片、纳米国家标准物质、大口径车磨复合加工机床、复杂型面精密超精密检测与仪器等技术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微纳米技术相关基础理论、量子传感技术和生物检测技术及仪器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奖励11项,并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西安交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突出贡献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