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羊城派:哈工大(深圳)学子毕业去哪儿?粤港澳大湾区成首选
发布时间:2019-12-25 11:20:59 6988

“今天我为哈工大自豪,明天哈工大为我骄傲!”近日,哈工大(深圳)活动中心里回荡着学子们的铮铮誓言。当天,哈工大(深圳)2020届第一批研究生毕业,632名硕士研究生和24位博士研究生在主讲爱国奋斗的“最后一堂课”中告别菁菁校园,满载着工大的温暖与祝福,踏上人生新征途。

现场,学校和毕业生代表互赠“诚意满满”的毕业纪念礼物。学校为毕业生精心制作了书签,书签上印有学校校徽、“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以及“2020届毕业生留念”等字样,寓意广大毕业生将校训精神铭记于心,书写新的人生华章;毕业生代表向学校赠送了一幅亲手绘制的哈工大一校三区主楼图,寄托了毕业生对母校的深厚情感,表达了毕业生对母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强校的美好祝福,将他们对母校发展的美好希冀融入了这份提前赠送的母校百岁“生日礼”。

校长带来冬至里温暖的“一堂课”

600多位优秀学子即将步入“社会”这所“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校长兼哈工大(深圳)校长周玉对毕业生们提出了殷切嘱托,成为毕业生在冬至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母校上的“最后一堂课”。

周玉带领毕业生们深情回顾了哈工大百年峥嵘岁月,展望了新时代青年的美好未来。他勉励同学们,既是哈工大快速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哈工大爱党报国的初心、对祖国发展的责任与担当将永不褪色,希望同学们将自己的理想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用爱国奉献、砥砺奋斗开启人生新征途,以精忠报国为己任书写人生新篇章。

成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人才引擎”

事实上,哈工大(深圳)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人才引擎”。在已经签约的578名2020届研究生中,在广东省就业的为374人,其中选择深圳的达316人,占据了已签约人数的半壁江山。可见,粤港澳大湾区已是吸引哈工大(深圳)人才的第一“磁石”,许多哈工大人已成为了大湾区建设的“发动机”。

而从就业行业来看,毕业生的去向也尽显哈工大(深圳)办学特色——既有哈工大服务国防的“硬核”气质,也有“玩转”深圳创新之城的科技活力。在578名已签约的毕业生中,45人选择为国防科技事业贡献哈工大人的智慧与力量。与此同时,逾半数毕业生选择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作为就业方向,相信他们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新技术行业的中坚力量。

已签约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建筑学院毕业生程丹丹谈到:“深圳‘双区’建设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新的机遇,我非常庆幸能够参与到这座梦想之城的规划和建设中来。”即将入职华为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毕业生邓叶鹏则表示,在深圳求学的经历让自己得到了很多与企业接触的机会,这些实习经历也帮助他叩开了心仪企业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