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哈工大(深圳)2018级MPA汕尾考察学习之旅
发布时间:2019-12-24 16:17:41 6050

【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宣】(郑雅文、徐炯文/文 2018级MPA同学们/图)

2019年12月7日,怀着爱学习的心,哈工大(深圳)2018级MPA一行在崔玉明、邓盛杰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在班委会的精心组织下,从大学城学苑大道出发,浩浩荡荡向汕尾驶来,开启了为期两天的汕尾考察学习之旅。

1.jpg图1 全体MPA学员在金町村村委会合影

一、考察社会主义新农村

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重大举措,也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农村是城市发展的短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的就是为了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走访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金町村。金町村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创新城乡社会治理机制,切实推进政府治理、社会调节、村民自治良性互动,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成为全区首批法治建设示范村、平安村、文明村,从昔日的穷乡僻壤变成了今天的和谐美丽乡村。2018年6月,金町村被民政部、司法部评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2.jpg图2 汕尾市委政研室副主任蔡和桂陪同调研(左二)

金町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村干部热情向同学们介绍村内概况,以及项目建设情况。党群服务中心虽不大,但却五脏俱全,从办事大厅、党群议事厅、党员活动室、维稳中心,到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室、志愿者服务驿站、图书室等,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切实做到牢记服务群众的初心,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走访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新山村。新山村是全省首批“红色村”,位于海丰县城东南部鹿境山下。在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新山村民踊跃参加革命,为人民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以血肉之躯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救国救亡壮丽篇章,民政部门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有18名,涌现了吕培其一门七英烈、吕乃荣父子三烈士等革命英雄。

3.jpg图3 新山村的景色

村内随处可见红色基因,有红色纪念馆和修缮后的农会馆、农军赤卫队部的布展及配套设施建设,吸引了省内外大量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和开展红色教育。新山村在讲好红色故事,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上下足了功夫。夕阳下的红山村,红霞辉映,依山傍水,特色民居建筑倒影在湖中,一派祥和。同学开始纷纷掏出了手机,想留住眼前的一片美景。

 4.jpg图4 同学们在激烈讨论

上车前,同学们就“为何新山村能够成为省新农村建设的样板和典型”展开激烈讨论,大家各自从公共政策、乡村规划、宣传推广等各方面进行了分析研讨,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问题的解决中。


二、瞻仰红色革命根据地红宫红场

走进海丰,出现在眼前的是红色文化街,所有街道和建筑都被刷成红黄相间,庄严肃穆。海丰是“中国水鸟之乡”,中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的诞生地。

 5.jpg图5 全体MPA学员在红宫红场合影

红宫原为明代的海丰学宫,始建于洪武十二年(1379),现保存有棂星门、拱桥泮池、前殿、大成殿、两厢配殿和五代祠等建筑,总面积1850平方米。红宫东侧的红场旧址,原为“东仓埔”,占地22000多平方米,“红场”二字为彭湃手笔。

彭湃(1896.10.22-1929.8.30),原名彭汉育,曾用过王子安、孟安等化名,广东省海丰县城郊桥东社人。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早期农民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海陆丰农民运动和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毛泽东称他为“农民运动大王”、中国农民运动的领袖。2009年9月10日,彭湃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彭湃出身于富有的工商业大地主家庭,家中统辖农民男女老幼不下千五百人、拥有 “鸦飞不过”的良田;但以救国救民、变革社会为己任的彭湃,为了发动工农运动,当众烧毁了家中所有田契,带领工农群众毅然决然投入到中国革命事业之中。

6.jpg图6 工作人员在介绍红宫

 

三、参观深汕特别合作区

深汕特别合作区位于广东省东南部,粤港澳大湾区最东端,距深圳市东部约60公里,离市中心约120公里。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创意之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深圳,正在探索一种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方案。

今年12月,深汕特别合作区迎来揭牌成立一周年,经过体制机制上的不断创新,逐步实现了从“经济洼地”到“创新高地”的超前探索。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规划展厅工作人员介绍道:“再造一座新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区域合作‘深汕样本’正是这里的使命”。

两个月前,深汕特别合作区打造的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首发项目——深汕湾科技城产业园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对比一年多前,杂草丛生的荒地已经被一栋栋现代化的建筑所取代。

深汕湾机器人小镇整体规划超过13.5平方公里,将打造从前端研发设计到终端应用、展示功能于一体的机器人全产业链科技小镇。目前,其已纳入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区和三大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并已引进天鹰、控汇、普盛等7家企业和2个加速器,储备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赛迪研究院等10多家优质企业。

7.jpg图7 全体MPA学员在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合影

未来,深汕特别合作区的人口规模达到至少150万(2035年)。复刻深圳基因,复制“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深汕特别合作区正以一种蓬勃的姿态融入深汕合作区的骨血之中。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办公楼里“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务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包容”的标语,正是这种精神的传承。

短短两天的汕尾考察活动,同学们收获颇丰,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了深刻的认识,也对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发展和规划有了更真切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