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机电—卓越论坛第二十四期讲座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24 15:00:14 4181

【哈工大(深圳)宣】(林灏/文、图)2019年12月19日下午14:00,机电—卓越论坛第二十四期讲座顺利召开。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刘梦龙助理教授和潘学伟副教授,分别以“声-超声在无损检测和结构健康监测的应用与发展”和“关于能源互联网的思考”为主题发表演讲。

讲座分为两个部分。首先,刘梦龙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声波及其运用的知识拓展讲座。他先介绍了声波的基本知识,然后指出其重要的运用途径:用于无损检测和结构健康监测。刘老师深入浅出,从机械结构不可避免的劳损切入主题,引出声波在结构内部检测中的运用。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的超声无损检测技术以及它们的实际运用,极大地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思考,针对讲座内容向刘梦龙老师提问。刘梦龙老师耐心解答,肯定了同学们问题的价值,鼓励同学们多思考、多学习。

接着,潘老师为同学们介绍有关“能源互联网”方面的知识。他从为什么要建设能源互联网、能源互联网是什么以及怎样在实际中运用能源互联网三个问题出发,向同学们普及能源互联网的基本知识。潘教授指出:在电力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互联网思维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终端等ICT技术为能源互联网创新提供了新的手段和契机。同时,他也指出能源互联网底层设备不成熟的现状。最后,潘学伟老师讲解了能源互联网在未来的发展趋势,鼓励同学们多创新、多思考。

总之,这两场讲座极大地拓宽了哈工大学子们的视野,让同学们对未来有了更深刻的认知。相信我们所有的机电人,都能在自己的人生路上扬帆起航,“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