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中科院院士马志明受聘哈工大(深圳)首席学术顾问:助力数学学科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18 08:47:33 8210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图)12月17日,一位“数学大家”正式加入哈工大大家庭,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受聘为哈工大(深圳)首席学术顾问。作为“新哈工大人”,马志明院士将为解好哈工大(深圳)数学学科创新发展这道“方程式”贡献新的智慧与力量。

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校长助理梁大鹏、理学院副院长赵毅等参加聘任仪式。

马志明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在概率论与随机分析领域有着重要贡献。他在研究狄氏型与马氏过程的对应关系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与人合作建立了拟正则狄氏型与右连续马氏过程一一对应的新框架。马志明院士曾在1994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邀请报告,曾获包括Max-Planck研究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省身数学奖、华罗庚数学奖等在内的多个奖项。

甄良欢迎马志明院士加入哈工大(深圳)。他说,数学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学科,是开展各项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也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有力支撑。哈工大(深圳)数学类学科是学校学科发展“新秀”,希望马志明院士在培养方案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课程体系设置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助力哈工大(深圳)数学类学科内涵式发展,让更多学子利用好数学这项重要的基础性工具,探索更多科学之美。

马志明院士说,数学是基础研究的基础,是进行科学研究的主要工具,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发展具有很大的空间。希望哈工大(深圳)的学子们能够练就过硬基本功,真正学好、用好数学,在实践中感悟数学之美。他也将尽己所能,为哈工大(深圳)数学类学科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1.jpg

聘请仪式现场

2.jpg

颁发聘书

3.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