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哈工大(深圳)寻找遥感卫星智能处理“最强大脑”
第一届海量光学遥感卫星数据智能处理算法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1 08:37:26 7219

【哈工大(深圳)宣】(航天科技研究院/文、图)12月7-8日,第一届海量光学遥感卫星数据智能处理算法大赛决赛在哈工大(深圳)举行,在为期两天的决赛中,12支优秀战队同场竞技,逐鹿大湾区,产生了本届赛事的全部奖项,并将在14日举行的颁奖典礼上隆重揭晓。

本届大赛由哈工大(深圳)主办,国防科技创新快速响应小组协办,航天工程大学、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深圳朴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元金信(大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大赛瞄准在轨应用,旨在推动海量光学遥感卫星数据处理技术的发展和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为实现海量遥感数据处理与应用能力的大幅提升提供支撑。

本次赛事遵循“开放、公平、创新、引领”的原则,面向全社会相关领域研究团队,为光学遥感数据的在轨处理与应用征集优秀算法。大赛设置了“遥感数据目标智能检测识别”和“海量遥感数据自主开发应用”两个竞赛主题。主办方为此次大赛的参赛队伍提供了标准规范的调试数据和测试数据,制定了定量化的算法测试评估标准,并在决赛阶段提供了专业的算法测试评估环境,确保赛事在高起点、高水准基础上顺利开展。

决赛当天,各个赛队由抽签决定当天使用的数据,赛后采用智能化自动打分程序进行判定,结合专家意见进行验证,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人为干预。同时,赛事还邀请深圳公证处进行全程监督,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公开、公正性。

大赛历时半年,自5月初启动以来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共吸引300多支知名科研队伍参加海选,涵盖了具有传统优势的国家级科研院所、高校和崭露头角的创业公司,如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雷科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历经初赛和复赛,最终12支优秀赛队脱颖而出,在决赛现场绚丽亮相。

大赛全面采用国产化自主可控的芯片,为遥感卫星寻找“最强大脑”,推动遥感卫星数据处理技术能力进一步发展,推动星上智能数据处理和应用能力提升,助力深圳市卫星遥感产业化布局,服务深圳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决赛当天,哈工大(深圳)科技处、航天科技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以及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中元金信(大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代表全程参与。(编辑 李晓慧)

11.jpg

比赛现场

22.png

自动打分程序

33.jpg

专家现场验证

44.jpg

组委会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