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高校“抢滩”区块链?中科院专家孙毅:潜力无限!
发布时间:2019-12-10 20:50:24 7549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分布式、防篡改、高透明、可追溯……“区块链”近年来频登热搜,它正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融合,悄无声息地改变我们的生活。

区块链究竟是什么?这项技术具有哪些特点?它将给生活中的哪些方面带来新的赋能?12月9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区块链实验室主任、海南中科计算区块链创新研究院院长孙毅来到哈工大(深圳),以“区块链的核心价值与应用探讨”为题,带领300余名师生深入了解区块链这位“熟悉的陌生人”,全景讲述这个“时尚话题”的发展之路。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工会事务负责人张敏,校长助理韩喜双、马广富等参加学习。

这项信任值“爆棚”的技术正步入稳步发展期

自比特币开始“疯狂”之时,其蕴含的核心技术区块链也开始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孙毅认为,在传统互联网时代,我们只能选择信任某个人或是某个机构,例如当我们将钱存入支付宝时,我们选择信任马云或是信任蚂蚁金服,这种单点信任的模式潜伏着一定的不确定性。

而区块链的出现则从技术上解决了信任的问题,这一“共享账本”将无法伪造、抵赖、删除和篡改。孙毅称,区块链是一种创新的分布式交易验证和数据共享技术,相较传统中心化记账模式,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方法不再依赖于单个中心,而是通过多中心联合共建共享的形式完成数据存储与交易验证,其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在无可信中心机构,信息不对称、不确定的环境下,建立起满足活动赖以发生与发展的“信任”生态体系。

“可以说,区块链将重塑现有的信任体系,它是在互联网上进行建立信任、传递信任、传递价值时一项重要的基础性技术,这项技术历经了浮躁和喧嚣,目前已步入稳步发展期。”孙毅认为,“区块链创造巨大财富的时代刚刚开始。”

我国也将用好区块链这一“多面手”

区块链已经成为各个国家“争相抢滩”的热点,许多发达国家已从战略层面开展区块链的研究与应用,而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也呈现出蓬勃态势。孙毅介绍说,在2017年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前100名中,中国入榜企业占到了49%。多个省市也将开展区块链产业布局写进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希望能够在时代浪潮中分得一杯羹。

要真正赶上这一“时代快车”,就要对区块链有全景的认识。孙毅表示,随着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逐步成熟,它的产业应用效果也愈发显现,其应用已从金融领域延伸到实体领域。

“一高层次人才眼中有一千种区块链。”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代表,区块链是一项应用场景非常广泛的底层技术,它有助于实现人为治理向规则治理的转变,在医疗健康、文化教育、社会管理等领域都具有广阔前景,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多面手”。政务流程简化、版权保护、药品溯源、绩效管理等许多现实中的棘手问题有望通过区块链得以解决。

在描绘了区块链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后,孙毅也带领大家“回归理性”。他直言,区块链产业发展也存在着底层技术尚未成熟、研发及改造成本高、盈利模式尚不明晰等问题。而在区块链核心技术研发、标准化制定等方面,我国也具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蹭”时代热点 高校大有可为

如今,哈佛、斯坦福、普林斯顿等美国排名前十的大学均已开设区块链相关课程,在共识算法、密码学等区块链关键技术领域展开了学术研究,而国内也有超过10所高校开设了区块链课程。占据着人才优势与智力优势的高校也已在区块链研究前“摩拳擦掌”。

授课中,孙毅为高校开展区块链研究提供了不少“金点子”。他提到,区块链的关键技术包括性能、安全性、隐私保护、跨链通信和智能合约,而要更好地让区块链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则要从提高性能、保障安全、保护隐私、促进跨链与强化合约等方面着手,使其能够适应更多的应用场景,飞入更多寻常百姓家。

对于哈工大(深圳)的优势研究领域——人工智能,孙毅认为它与区块链将成为互惠互利的“好搭档”,一方面,区块链将为人工智能解决数据共享的难题,而人工智能则将支持区块链技术中的关键算法与协议,两者的结合将迸发出无限潜能。

事实上,哈工大(深圳)在区块链研发与应用上已经有所行动。吴德林表示,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已经成立了区块链发展研究院,其“创新型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研发项目”参加了深圳市孔雀团队项目评审,这也开启了学校区块链研究的“万里长征第一步”。未来,学校将从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出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不断发挥学校的创新优势,进一步加强区块链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学校优势学科的深度融合,为深圳区块链的研究与发展做出更多哈工大(深圳)贡献。

1.jpg

孙毅带领哈工大(深圳)师生“探秘”区块链

5.jpg

吴德林表示哈工大(深圳)将加强区块链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

2.jpg

3.jpg

4.jp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