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哈工大(深圳)对口帮扶工作摸索出特色经验:送座“金山银山” 不如赠科技“风帆”
发布时间:2019-12-05 11:26:21 7057

27d99a7b-a8a2-442d-af89-d5674ee22e1f (1).jpg

哈工大(深圳)的科学规划让石井村旧貌换新颜。

27d99a7b-a8a2-442d-af89-d5674ee22e1f (2).jpg

哈工大(深圳)帮助石井村对农副产品进行了品牌化。

在距离深圳280多公里的河源市和平县,有一个石井村。这里地处偏远,交通不便。2016年,当哈工大(深圳)教师穆启旺来到这里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的时候,石井村600多户人家中有44户是贫困户。3年多过去了,在哈工大(深圳)的对口帮扶下,村里的贫困户逐渐摆脱贫困,村容村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外出打工的青年重回故乡创业……

“哈工大是一所工科强校。哈工大(深圳)在对石井村的帮扶中,发挥了科技优势,进行了一些针对性的、有特色的帮扶工作。”哈工大(深圳)工会事务责任人张敏的一席话,道出了“秘密”——送“金山银山”,不如送科技风帆。科技,就是让石井村旧貌换新颜的“魔法杖”。

科技扶智

贫困户走出首个本科生

贫困户袁海深不善言辞。见到记者,他嘴里反复说的一个词,就是“感谢”。今年,他的大女儿袁小芳考入嘉应学院,成为石井村贫困户培养出来的第一个本科大学生。在袁小芳学习、备考、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哈工大(深圳)的师生一路相随,甚至连志愿都是为她“量身定制”的。“家里出一个大学生,今后的状况就会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永久性的脱贫只能靠自己,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好途径之一”,驻村第一书记穆启旺说,学校为石井村带来的显著变化,既有看得见摸得着的20多公里公路,更有村民思想中的一条“信息高速公路”。现在,全村都实现了网络覆盖,信息的涌入让山村不再闭塞,更让人们对教育、科技从抗拒到向往。

为了让更多石井村的孩子通过教育摆脱贫困,哈工大(深圳)将科技扶智的工作做到了实处。他们通过网上答疑的形式,为石井村四年级到初中的孩子请来了“远程私教”。记者看到,在这个近百人的微信群中,家长们帮孩子咨询学习难点,哈工大(深圳)的学生志愿者给予详尽的解答。石井村党支部书记刘振基说:“哈工大(深圳)帮村里的孩子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难题。以前,孩子们碰到问题解决不了就放弃了,久而久之,对学习都放弃了。但是现在,很多孩子都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

科技铺路

美丽乡村有望走出“深闺”

鲜艳的标语,整洁的墙面,大气的宣传画……夜幕降临后,文化广场上村民在热闹地跳着广场舞。眼前这一切,似乎很难跟贫困村挂上钩。而穆启旺告诉记者,以前的石井村可不是这样子。

2017年,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的师生队伍系统了解了石井村自然资源、社会经济发展、村落建设现状与村民生产生活后,经过多次研讨,编制形成《和平县大坝镇石井村新农村示范村规划》。与此同时,建筑学院还与其他高校合作,成功申请”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项目,最终石井村成功入选绿色村镇技术集成与建成示范项目库,成为华南地区唯一入选的集成示范项目。有了科技和智慧的助力,石井村从“进村一公里”的景观构建,到文化广场的修建,再到未来的发展路径、长远的规划蓝图,都有了规范、科学的指导。扶贫工作会画上句号,但石井村发展的道路上,未来都会有哈工大(深圳)的科技力量在保驾护航。

曾几何时,大山是石井村贫困的根源,但现在有了科技的力量,大山成为石井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这里有山清水秀的自然资源,有丰富多样的农副产品……看到这一切,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副教授郭湘闽心里抑制不住激动:“我们已经开发成熟的’V村在线’平台,完全可以‘复制’到石井村,帮助石井村实现乡村振兴!”原来,“V村在线”是郭湘闽师生团队开发的数字服务平台,它融合了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数字技术。在平台上,虚拟的乡村新闻官引领观众看乡村美景、品乡村历史、逛乡村小铺,充分感受乡村生活的美好魅力。由人工智能所生成的乡村主题文创衍生品,以其丰富的种类、艳丽的色彩,再现美好的乡村景观。在线上交易大厅里,体验者还可以自行选购各式各样的土特产品、文创产品等丰富的商品……目前,“V村在线”已在清远成功落地,且在广东省“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中一举夺魁。郭湘闽表示,这套成熟的方案完全可以在石井村落地生根,结出丰硕的果实。

科技赋能

土特产摇身变成“金疙瘩”

袁胜远是石井村的蜜蜂养殖户。他家生产的蜂蜜量大质优,但销路一直打不开,这成了困扰他的难题。穆启旺通过走访发现,这不是蜂蜜这一品类特产的问题,事实上,猕猴桃、百香果等当地特产都有“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苦恼。怎样帮贫困户将特产卖出好价钱?哈工大(深圳)材料学院开始行动了!他们为当地的特产创立了“山谷竹源”品牌,并完成了商标设计和注册。今年5月,“山谷竹源”完成了品牌故事策划,被赋予了新的涵义。袁胜远拿着全新包装的蜂蜜告诉记者,哈工大(深圳)还帮他设计了小巧轻便的便携包装,对蜂蜜进行了消毒、提纯等深加工,将蜂蜜从外观到品质都提升了一个档次,慢慢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除了蜂蜜和水果,石井村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宝贝”——竹林。哈工大(深圳)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计红军告诉记者,经过调研他们发现,石井村超过60%的土地都生长着竹林,“我们学院的老师集思广益,确定了对竹子进行提纯加工的思路。在实验室,我们已经通过科技手段验证了,竹子可以提取离子液体,同时还可以把竹粉变成竹盐等等产品。只要引入科技的力量,竹子浑身都是宝。”计红军表示,学院已经引进深圳市萱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合作深度开发石井村的竹子。“我们的设想是在石井村设立一个粗加工的工厂,吸纳20多个贫困户工作。竹子在石井村进行过粗加工后,再被运到外边的产业园进行精加工。”计红军表示,这用到了哈工大(深圳)独有的先进技术,“过程中不用对竹子进行砍伐,而是在竹子上打一个洞提取液体,这不会影响到当地的生态。而且工作难度和强度都不大,劳动力不足的贫困户也可以胜任。”据悉,项目目前正在稳步推进,目标年收入上千万元。用科技的力量将“靠山吃山”诠释出全新的含义,这是哈工大(深圳)科技扶贫最有力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