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国际首发!哈工大(深圳)为全球新零售环境提供标准数据集
发布时间:2019-11-22 20:59:26 12984

【哈工大(深圳)宣】近日,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数据技术研究中心张海军教授团队发布了国际首个新零售环境下的无人智能柜数据集。论文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国际工业电子学会顶刊/中科院A类期刊/影响因子7.377)发表,论文题目为《Towards New Retail: A Benchmark Dataset for Smart Unmanned Vending Machines》(面向新零售:无人智能柜的标准数据集)。

近年来,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催生了无人商店、无人智能自动售货机及无人售货架等智能零售新模式。新零售模式下的新型无人智能售货柜核心是在计算机视觉驱动下,辅以红外、重力等多模态的精准识别技术,从而完成扫码开门、视觉自动检测取出的商品、关闭柜门自动结账等一系列流程,可以大大简化了购物流程,提高了顾客线下购物体验。

该论文由张海军教授及其团队成员硕士研究生李东海、博士研究生姬玉柱、硕士研究生周海彬,以及东南大学吴巍炜教授和重庆大学刘凯教授共同完成。张海军教授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媒体数据挖掘、机器学习、视链学习及优化、服务计算等,研发了多个工业应用系统,包括智能穿搭系统、无人零售柜、无人机巡检系统等。这一成果为国际新零售领域提供了良好的数据平台和基础模型,能够有效促进无人零售行业的发展,是哈工大(深圳)在这一崭新研究领域的重要突破。

目前数据集面向全球相关科研人员开放,提供在线下载:www.dl2link.com.(编辑 常溪)

1.png

2.png

实验平台结构图

3.png

4.png

数据集中的样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