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与应用“零距离”!哈工大(深圳)13个项目亮相高交会
发布时间:2019-11-18 14:10:24 12257

可以高效、安全清理玻璃幕墙的机器人、兼具保暖御寒和健康理疗功能的加热服装、用高科技为乡村振兴赋能的服务平台……第二十一届高交会2号馆内,哈工大(深圳)精选的13个展出项目,个个既有高科技又很接地气,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

哈工大(深圳)此次在高交会上展出的项目均是该校教师团队的成果,具有“实用性强”的特点。例如:在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的舞台上惊艳世人的“凤凰”,其实是该校徐文福教授及其团队研制的大型仿生扑翼机器人。此次亮相高交会,“凤凰”卸下铅华,回归了“仿生飞鸟”的本来面目。据介绍,这种大型仿生飞鸟机器人具有高度自主性、低功率消耗、大载荷比、长航时等特点,能够在反恐防暴、灾难救援等场景应用,更能结合鸟类生物性开展机场驱鸟、科普研究、环境监测等,具有很高的实用性。

值得一提的是,哈工大(深圳)在高交会上展出的科研成果,都是具有开发价值、可与市场迅速对接的“富矿”。以“钢丝绳和管道电磁无损检测关键技术”项目为例,该项目通过可靠检查和评价钢丝绳和管道的仪器,有效延长钢丝绳和管道的使用寿命,节约资源,消除隐患。其成果可以在解决多个领域的“痛点”,例如在与工业建设相关的工地塔吊、港口起重机、飞机、特种门机、油气运输等以及一些重要机械仪器等,与交通运输相关的高架桥、货运客运索道、旅游悬空缆车等,与社会生活相关的电梯、燃气管道、健身器械、汽车、输水管道等。该项目的应用可以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事实上,此次展出的很多项目已经成功产业化,并结出了硕果。其中,“天然来源离子液体(盐)材料的规模化生产及应用”项目与大健康产业结合,可以开发出多种新兴的天然来源且具有生物活性的产品。据悉,该项目已与多家科技健康企业建立了合作意向,并在广东韶关立项了功能性生物材料产业园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利润总额1亿元。

在哈工大(深圳)展位,“V村在线”项目以其新奇的体验感和有趣的交互性吸引了大批观众。据悉,“V村在线”是中国首个基于5G数字体验的城乡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从市场和用户需求的立场出发,为广大用户群创造具有高度实用性和新颖体验感的数字交互生活场景,全方位引进和对接各类乡村资源。负责该项目的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副教授郭湘闽表示,“V村在线”可实现乡村资源的数据化、艺术化、资本化,希望能为用户推荐“最好玩的乡村”,进而推荐“最有价值的乡村”,让这个项目在更多乡村落地。

1.jpg

2.jpg

哈工大(深圳)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