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进展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9-10-22 18:34:36 3522

演讲人:王俊勤

题目: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进展与挑战

日期:2019年10月24日              时间:13:30-17:15

地点:深圳大学城哈工大园区T5404

内容摘要:

(1)海洋油气资源:主要包括全球海底石油、天然气分布,资源储量,世界各国 对海洋石油天然气的开发;(2)海洋油气开发工程:主要包括不同水深、不同海域的海洋石 油天然气开发模式,平台结构模式,海底管道输送方式,对海洋学要素,风浪流海底地质的 要求;(3)海洋环境:主要包括海洋工程对海洋环境的需求,环境荷载,风浪流的极端条件、 作业条件,对海洋底质条件一地形、地貌、地层剖面、海底稳定性、土层承载力、工程设施 的基础形式等;(4)工程安全:主要包括考虑环境要素作用于工程时不同形式海洋基础的稳 定性评价。

个人简介:

王俊勤为中海油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国家安全评价注 册工程师、国家境影响评价注册工程师,长期从事海洋环境方面的 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及工作内容包括:土力学一结构的基础力学,土 质参数及土层承载力研究,终端场址、平台场址、管道路由基础承载 力,土质特性及地震设防分析研究;流体动力学一风、浪、流等环境 设计条件,管一土一流相互作用,海床/海底管道稳定性研究;工程物 探一海底地形地貌、海底沉积特征调查;环境要素监测一以海上油气 田开发为目标、以石油平台为基础的环境要素监测研究,包括海水层化及内波分析;深海开 发环境问题研究;海洋石油的HSE相关工作。主要负责或参与了多项国内外重大项目,包括 国家863课题、多个气田开发环境条件研究、North Pars项目、Nexen Long Lake油田开发项 目、水文气象环境设计标准的制定及油田环境条件设计标准的制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