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基于液滴微流控技术的微球(胶囊)材料构筑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19-10-15 17:41:15 3720

演讲人Speaker:水玲玲教授

题目Title: 基于液滴微流控技术的微球(胶囊)材料构筑及其应用 

Date:2019年 10月 18日       

Time:下午 16:00 ~ 17:00

地点Venue: A 栋 509 室  

 

内容摘要Abstract:

微流控技术可以通过微通道和表面结构对特定尺度范围内的流体进行精确操控,结合了物理和化学两种方法,被广泛用于生物医学、化学、光电以及新材料等领域中。通过最近几年的研究,我们实现了基于不同几何结构微流控通道和流体材料的结合,实现了尺寸在100 nm — 100 mm的均匀液滴制备,可控制备各种形态和材料的微液滴,包括油包水、水包油、水包水、油包油以及多重乳液液滴;通过引入功能性分子和纳米颗粒实现“限域”自组装结构。可控的微纳米结构材料可以用于表面拉曼增强光谱、环境响应型分子检测以及表面润湿性控制等领域。

个人简介(About the speaker):

水玲玲,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担任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院长,华南师范大学-特文特大学(荷兰)国际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

研究领域:基于微纳加工和微流控技术平台,研究新型微球(胶囊)材料构建及分析传感应用,基于微流体原理的新型显示技术及印刷加工技术。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项,包括国家基金国际合作、面上和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广东省重大专项和应用专项项目等。已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专著章节4章,授权专利60多件。获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技管理研究分会年度优秀论文奖”,“粤木棉”杯广东省女教职工风采人物(2014)、光流控创新奖(2017新加坡)、广东省高校科研管理研究会2017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