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高科技“上阵”助力乡村振兴 哈工大(深圳)师生团队获广东省“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19-09-29 17:50:20 13165

【哈工大(深圳)宣】(魏春/文、图)9月24日,由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副教授郭湘闽、助理教授卢添添领衔,硕士研究生吴小童、裴婉煜、王莹、崔玮强、程子媛等共同完成的“V村在线数字服务平台”项目在2019年广东省“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中一举夺魁,荣获农村电商类别(团体组)的唯一金奖。

V村在线数字服务平台融合了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数字技术,在平台上,虚拟的乡村新闻官将引领观众看乡村美景、品乡村历史、逛乡村小铺,充分感受乡村生活的美好魅力。由人工智能所生成的乡村主题文创衍生品,以其丰富的种类、艳丽的色彩,再现了美好的乡村景观。在线上交易大厅里,体验者还可以自行选购各式各样的土特产品、文创产品等丰富的商品。该平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具有创新性和趣味性的全新体验,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了哈工大(深圳)的科技力量。

本次比赛采用现场路演展示和答辩的形式进行,哈工大(深圳)师生团队通过生动的项目介绍、详尽的数据分析、酷炫的动态展示,讲述了V村在线数字服务平台的创新性和可行性,评委们对该项目产生的社会效益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希望哈工大(深圳)师生团队不断扩大该平台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以科技的力量服务更多乡村发展。

在捧回了金奖奖杯之后,该团队的前进步伐也将提速,他们正在不断地丰富平台功能,提高平台操作便捷性,同时与国内多个乡村积极对接,持续扩大平台影响力,努力打造全国数字乡村建设的示范性项目,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据悉,本届大赛以“创业创新·助力乡村振兴”为口号,旨在提升“三农”领域的创业创新水平。农村电商类别的赛事自报名启动以来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报名人数再创新高,项目类型涵盖了乡村旅游、互联网+、智能服务、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注册报名项目共539个,最终24个项目闯进决赛,评选出企业组和团队组金奖各1名。(编辑 谢梁晖)

郭湘闽老师上台领奖.jpg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