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理学院大数据专业新生“开学第一课”:知“数”达“理”
发布时间:2019-09-24 22:40:43 4368

【哈工大(深圳)宣】(王一峰 张程媛/文 郑紫阳 刘宇霖/图)2019年秋季学期,哈工大(深圳)理学院迎来了第一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本科新生。9月19日晚,理学院为新生精心准备的“开学第一课”开讲——副院长赵毅和数学学科主任张新明特别邀请的国家级教学名师游宏教授,就“如何认识数据科学与数据处理专业”和“如何学好大学数学基础课”,为新生们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作为计算机科技突飞猛进的一个结果,近年来数据分析愈发火热。游宏希望同学们明晰本专业的课程内容和培养目标,做到脚踏实地,心中有数。不应仅仅局限于“掌握软件”,更要认清所用科技的科学性,未来的职业选择绝不只是纯粹的数据处理工作,更有着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深层次方向,因此,扎扎实实地学好数学基础课,是我们未来研究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的必由之路。

游宏还和学生们分享了学习方法。首先,做到像华罗庚先生说的那样,先“把书读厚”——有自己的见解,再“把书读薄”——掌握概念中的核心内容。其次,在做题中发现自己不甚理解的地方,并从题目中感受数学技巧及数学思想。最后,要重视总结,寻找并归纳出基本的方法。

对于这堂别出心裁的“开学第一课”,新生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很大,对于学好基础课程、打好基础很有指导意义。同学们对游宏教授本人也担任任课老师感到非常兴奋,认为这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技巧和知识上的进步,更多的是“数学品位”的提升。

据悉,理学院还将陆续为大数据专业新生举行系列专题讲座,以帮助新生更好地融入到专业学习和大学生活中。(编辑 常溪)

1.jpg

赵毅教授作开场发言

2.jpg

游宏教授热情洋溢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