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以我心造“龙芯”,计算机学院两支战队在全国赛事中崭露头角
发布时间:2019-09-12 16:21:24 5618

【哈工大(深圳)宣】(胡博涵/文、图)8月19日,第三届“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落下帷幕。哈工大(深圳)两支参赛队伍“HITSZers”和“HITSZ-MIPSBuilder”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新颖的系统设计,在68所高校近15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分别斩获全国二等奖、三等奖。

“HITSZers队”由2017级计算机专业本科生陈泓佚、胡博涵、施杨组成,“HITSZ-MIPSBuilder队”由2017级计算机专业本科生麦湘健、2016级电信专业本科生曹清宇组成,两支队伍均由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仇洁婷、薛睿担任指导老师。今年是哈工大(深圳)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两支参赛队伍自4月组建起即投入紧张备战,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完成了CPU设计、测试、优化,操作系统移植,以及SOC搭建等任务,并在初赛中以优异的性能测试成绩晋级决赛。

据悉,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是面向全国高校本科生的大型赛事, 以自主设计“一个通用CPU、 一个操作系统核心、一个编译系统”为总体目标。作为我国系统能力相关的最高水平全国性学科竞赛,大赛旨在推动我国计算机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为我国高端芯片及核心系统的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培养及选拔人才,同时通过大赛激发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并培养其团队协作精神,进一步推动计算机等相关专业教学改革,为高质量专业人才搭建交流、展示、合作的平台,助力我国高校与企业产学研合作的健康快速发展。本届大赛吸引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68所高校、近150支战队、600余名参赛选手参与,共有21支队伍进入决赛,最终角逐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编辑 吴锐婵)

1.jpg

HITSZers队合影

2.jpg

HITSZ-MIPSBuilder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