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哈工大(深圳)就建设先行示范区开展“深调研” 发挥高校智力优势撸起袖子加油干
发布时间:2019-09-09 09:45:18 2713

日前,哈工大(深圳)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从学校办学实际出发,展开头脑风暴,并正式启动“深调研”。

记者了解到,《意见》发布后,哈工大(深圳)在全校掀起学习热潮,立足进一步将学习深化为调研,从理论层面提升至实践高度。在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进程中,为发挥深圳本土工科名校的优势、专长、特色,哈工大(深圳)将以调研结果为依据,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为支持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接下来,哈工大(深圳)还将在加快推进在建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学校与深圳各区间的合作、建设重大创新载体、进一步完善学校教育教学和学科建设体系,并促进和加强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主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等5个方面集中发力,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添砖加瓦。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提出,哈工大(深圳)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意见》出台的重大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上来,珍惜机遇,牢记初心使命,全力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他要求全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时代感、使命感与责任感,抢抓历史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发挥学校的智力优势,在5G通信、生命信息、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产业上发现新机遇、寻求新突破。

这些年来,哈工大(深圳)在深圳市和哈工大共同支持下,坚持立足国家重大需求、立足国际学术前沿,有的放矢地调整和凝练学科方向,积极扶持和发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为国家不断输送具有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表示,哈工大(深圳)将进一步明确发展规划与办学特色,找准发展定位,构建贴合深圳市建设先行示范区需求的学科体系,进一步提升办学治校与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同时,学校将积极与哈工大、深圳市加强对接,谋划好一批有影响力、辐射力的重点项目,不断提升我市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在深圳发展中发出更多“好声音”。此外,哈工大(深圳)还将在深圳的城市经济、文化建设、基础民生等领域提供智库支持。

据悉,正在筹建中的国际设计学院、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合作设立的深圳全球化发展研究院、诺奖实验室,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集群等创新载体,也将在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这一新时代历史机遇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