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教育时报:深圳高校开学第一课:歌唱祖国 肩担重任
发布时间:2019-09-03 11:13:00 3540

9月开学季,中小学迎来了开学第一课,深圳的高校也在近日密集举行开学典礼。时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临近和深圳获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各大高校抓住时机,将“歌唱祖国”和“责任教育”列为开学典礼的主要内容。 

哈工大(深圳):

2226名新生完成“合唱快闪” 

“用才智和责任成就学业,用诚信和健康开创事业,用行动和荣誉回报母校。让我们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人类的文明进步而努力奋斗!”9月1日的哈工大(深圳)开学典礼上,2226名2019级新生发出了这样的青春宣言。 

640.jpg

新生宣誓

在深圳大学城体育中心的体育馆内, 2019级1000名本科生、1008名硕士和218名博士研究生进行了一次“合唱快闪”:挥舞着国旗,高歌《歌唱祖国》和《哈工大之歌》。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表示,开学典礼是新生的第一课,主题是家国情怀。哈工大校长助理、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表示,哈工大明年将迎来百年华诞,且深圳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同学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

师长嘱托,珍惜成长新机遇

 作为一名从哈工大(深圳)“创业”阶段就在这里工作的教师,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执行院长李兵见证了一批批学子的成长。他叮嘱新生们要有家国情怀,用行动践行属于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要珍惜光阴、刻苦学习,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要勤于动手、乐于实践,把书本知识和实际应用紧密结合起来;要勇于面对逆境,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中国科学院院士、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魏奉思,回忆了自己当年参加大学开学典礼的经历,他提醒新生们要树立起伟大的使命感和自信心,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新一代中国青年。他说:“你们注定要开展一段精彩的人生,我也相信哈工大(深圳)的老师将为学生的精彩人生付出心血,铸就你们的辉煌成长。” 

640.jpg

现场合唱

生逢其时,不负历史新使命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日前正式发布。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建领表示,深圳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正迅速提升,正在建设成为中国南方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现在深圳处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机遇,需要哈工大(深圳)等深圳高校进一步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哈工大(深圳)是哈工大传统与深圳精神在高等教育领域完美有机的融合。在这里,你既可以体会到哈工大的规格严格,也可以感受到深圳的开放包容;既可以磨砺刻苦钻研的韧劲,也可以培养敢为人先的闯劲;既可以参与世界前沿的学术研究,也可以拥有广阔无边的事业舞台。”甄良代表校方寄语新生,要志存高远,爱国奋斗;要敢于创新,勇于担当;要练就本领,求真求实;要锤炼品德,培养性情。 

甄良透露,该校近800名2019届硕士研究生,签约华为的就有181人,这是对哈工大(深圳)人才培养质量的认可。哈工大(深圳)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合作建设的深圳全球化发展研究院、与瑞士苏黎世艺术大学合作建设的哈工大(深圳)国际设计学院等高水平国际合作办学机构也将正式成立。  南科大:2219名新生开学,党委书记带来“开学第一课” 9月2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2019年开学典礼在南科大润杨体育馆举行。南科大1062名本科新生、1139名研究生和18名本科国际留学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南科大:

2219名新生开学,党委书记带来“开学第一课”

9月2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2019年开学典礼在南科大润杨体育馆举行。南科大1062名本科新生、1139名研究生和18名本科国际留学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640.jpg

 典礼现场

典礼上,全体新生观看了2019年迎新短片《未来之门》。该短片以“家门、城市之门、南科大之门、祖国之门”为主题,将同学们进入大学后的全新探索用可视化的“门”来表现。短片把镜头对准了南科大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六大学院院长欢迎同学们进入南科大丰富健全的学科体系之门,开启全新的大学生活之门。片中还实地采访了6位天南地北的新生,以此探寻他们的“心门”。 

“一路向南,追逐梦想的光亮,这是未来的主场,岁月听得见我们在歌唱……”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开学典礼上,以2019级新生为主体的70名学子倾情唱响了一首全新创作的校园歌曲《一路向南》。作品以艺术的形式传递出南科人面对深圳新机遇、时代新使命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和创新勇气,博得全场热烈掌声。 

首批独立培养的研究生入学 

今年,南科大面向22个省(市、自治区)共录取本科新生1062人,新生生源质量继续稳步提升,从高考成绩看,新生高考平均成绩在14个省份进入前1.5%。此外,今年南科大还首次在广东省本科提前批(非军检)投放了少量统招计划名额,投档分数线也居省内高校前列。另外,南科大通过严格的资料审核、笔试、面试等环节,录取了来自8个国家的18位本科国际留学生。 

今年是南科大独立培养研究生的第一年,也是招收国际研究生留学生的第一年。2018年,南科大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是国内最快获得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的高校。今年,南科大共录取1139名研究生,包括硕士生648人和博士生491人。在博士生中,包括独立培养博士生291人,境内联合培养博士生50人,境外联合培养博士生140人,博士留学生10人。博士生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境内外15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 

校长给新生提出四点建议

南科大校长陈十一在开学典礼上对新同学开启全新的大学生活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打好学习的基础,他希望大家珍惜每一分时光,带着对知识强烈渴求的饥饿感,懂得下“笨功夫”、坐“冷板凳”;二是敢于挑战极限,在继承前人成果的基础上,敢于创新,追求卓越,推动“源头创新”,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承重”能力;三是善于选择,南科大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资源,要善于发现“自己的大学”,成为自己学习的主人;四是了解社会,让学习生活具有方向感和时代感。最后,陈十一引用了一首诗与同学们共勉:“成为一个巨人,做巨人做的事,走巨人走的路,推动整个世界向前进。”他鼓励同学们勇于担当,为成为对社会有卓越贡献的栋梁、成为能够推动社会和人类进步的人才而不懈努力。 

640.jpg

陈十一讲话

树德书院导师、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院长、讲席教授吴景深作为教师代表在典礼上发言。他说,选择了南科大、选择了深圳,就拥有了实现人生抱负的无限可能。南科大的老师将尽忠职守、以身作则、悉心传道解惑,以学生为中心,努力培养同学们终身学习的热情与能力、激发同学们创知、创新、创业潜力,帮助同学们塑造自己遇强越强、百折不挠的企业家精神,从容应对未来科技的挑战。 

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进步” 

研究生代表王云奇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南科大第一批自主招生、自主培养的博士研究生,他感到无比自豪。本科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生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他,引用了谷歌CEO施密特在谷歌创办初期说过的一句话:“如果有人在火箭上给你提供了一个位置,不要管位置的好坏,先上去再说。”他说,南科大在深圳这片热土上创造了又一个快速发展的奇迹,他号召全体研究生同学在深圳这片充满奇迹的土地上,与这座城市年轻的大学以及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进步,书写属于自己的华章。 

640.jpg

王云奇发言

来自柬埔寨的留学生Lyly Cheap代表留学生发言。她说,来到南科大,她感到很激动也很荣幸,南科大是她的新家,也给她带来新的机遇。她表示,南科大师生是他们的良师益友,国际留学生们将在南科大翻开生活的新篇章,他们一定会竭尽全力应对未来的挑战,做最好的自己。 

640.jpg

郭雨蓉为学生讲“开学第一课”

党委书记讲“开学第一课” 

在开学典礼后,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为全体新生上了题为“为祖国的强盛,创新奋斗”的“开学第一课”。在报告中,郭雨蓉勉励南科大学子爱国爱校,她用“青年先锋的创新使命”“深圳发展的创新实践”“南科大的创新奋斗”三个篇章,为同学们介绍了新中国崛起的历程和未来科技发展的趋势、深圳改革开放的历程与成就、南科大创建过程的艰辛和鲜为人知的故事。


深圳大学:

雨中升国旗唱国歌“点亮” 中国

9月2日上午,深圳大学后海、西丽校区同时举行“我为祖国升国旗”主题教育活动,约三万深大师生在雨中举行升旗仪式,齐唱国歌,表达对伟大祖国的忠诚与祝福和对新学年的美好期待。校党委书记刘洪一,校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卢成燕,副校长王晖、张学记,后海校区全体师生于元平田径场举行升旗仪式。校长李清泉,副校长杜宏彪、李永华及西丽校区全体师生出席西丽校区升旗仪式。

640.jpg

摄影:庞审

清晨7:45分,后海、西丽校区全体教职员工及学生在细雨中齐聚国旗下,静候升旗仪式开始。8点整,在全体师生的见证下,国旗护卫队手执鲜红的五星红旗,伴随着激动人心的《歌唱祖国》乐声,步伐整齐划一地走向升旗台。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旋律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仪式过程中突下暴雨,却无法浇熄深大师生火一般热烈的爱国情怀,全体师生面向国旗行注目礼,在雨中齐唱国歌,场面庄重,令人动容。国旗在空中飘扬,三万师生整齐呐喊:“我和国旗同框,我爱中国!”

640.jpg

摄影:庞审

随后,刘洪一和李清泉分别在两校区进行了国旗下讲话,号召深大师生不忘初心、爱国爱家,并表达了新学年对师生的祝福与期许。刘洪一表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深圳大学全校师生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开展“我为祖国升国旗”主题教育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标志和象征,在今天以民族国家为基本构成单位的国际社会中,国旗是一个国家最鲜明的标志,显示着国家和民族的尊严。他强调,要不忘革命先烈、不忘创新创业前辈,更不能忘记接续前辈理想、继续努力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刘洪一号召全体师生坚定信心,牢记初心使命,满怀爱国热情,努力践行深大精神,用实际行动和突出业绩为国旗添彩,为祖国增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李清泉表示,建设家国,永远是新时代青年的崇高责任,每一个青年都应该要有这样的初心和使命。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面前,在国家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宏大背景之下,深圳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有着足够广阔的空间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理想,有着足够广阔的舞台平台去为国家民族做出贡献。他希望,深圳大学的每一位老师都能不忘初心,做一个坚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育桃李芬芳满天下;每一位同学都能不忘初心,做一个目光如炬、意志坚定、勇往直前的新时代爱国青年,刻苦学习,掌握好为国家民族做贡献的真实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