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最强大脑”修复“硬核漏洞”,深圳校区学子获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8-20 15:42:03 5184

【哈工大(深圳)宣】(罗林浩/文、图)日前,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现场传来了捷报,深圳校区计算机与科学技术学院H1TerHub战队斩获全国一等奖与网络安全创新单项奖。H1TerHub战队由2017级本科生罗林浩、杨伟煌、王褚重天、王荐宁四位同学组成,蒋琳副教授任指导老师。

H1TerHub战队自今年3月起投入紧张备战,随后从线上初赛与分区半决赛中脱颖而出,入围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的赛题由各参赛队伍提供并经专业评审后选出,根据各战队“出题”加“解题”的情况进行排名,考验了选手们“设置漏洞”与“修复漏洞”的双重能力。在“设置漏洞”的出题环节中,H1TerHub战队提出的关于“TensorFlow安全场景”赛题顺利入选决赛题库,该赛题聚焦于当红科研方向——深度学习场景,在用户通过互联网下载他人分享的预训练神经网络模型供自己使用时,神经网络模型中可能存在黑客所埋藏的一些后门,H1TerHub战队提出的赛题主要考察选手作为网络安全维护人员,能否准确地分析出后门的逻辑并进行修补,这一兼具创新型与挑战性的赛题为H1TerHub战队赢得了网络安全创新单项奖。在“修复漏洞”的解题环节中,队员们经过两天紧张的“头脑风暴”,完美解答出包含各种漏洞场景的18道赛题。战队成员介绍到,赛题中出现了web应用框架的0day漏洞、二进制软件的溢出漏洞等网络安全领域常见的漏洞,对选手们漏洞分析、漏洞挖掘、漏洞修复等方面的能力是一场“大考”。选手们的优秀表现充分彰显了深圳校区信息安全领域的学科优势与学子们的“最强大脑”。

据悉,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旨在通过竞赛的方式提升学生攻防兼备的网络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普及信息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网络空间安全创新能力与实践技能。本届比赛吸引了国内486所高校、1323支战队6037名选手报名参赛,覆盖了全国31个省份、自治区和直辖市,参赛高校数量、参赛战队数量、参赛人数均创历届新高,也创近年来全国同类赛事新高,其中28支战队获全国一等奖。(编辑 谢梁晖)

3.png

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