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速滑女王”变“小张老师”,奥运冠军张虹想让哈工大体育课更有趣
发布时间:2019-08-14 18:29:19 14466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 王艺霖 谢翊鑫 张峥/文、图)炎炎暑期,一股“清凉”来到了哈工大(深圳)。8月13日,国际奥委会委员、2014年索契冬奥会冠军、2022年北京申办冬奥会形象大使、中国奥运会执委、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哈工大体育部副教授张虹来到了深圳校区,与学子们进行了一场“零距离”的深度交流,向大家分享速度滑冰风驰电掣般的酣畅,讲述光荣与梦想背后的初心与坚守。“暑假留校遇上了奥运冠军,听到了冠军背后的故事,还拍了合照!”参加交流会的同学激动地说到。

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等与张虹作了深入交流。

分享冠军心路历程:追着梦想前行

“有一天我要站上世界赛场!”这个儿时的梦想一直激励着张虹前行。在运动生涯中,除了亲吻冠军奖牌的荣耀记忆,那些低谷期经历过的“至暗时刻”也让张虹刻骨铭心。为控制体重整整一年不喝牛奶不吃肉、12项体检指标中有11项不正常、每天训练到凌晨时分、世锦赛上的失利……这些经历不仅没有击垮这位东北姑娘,反而让她愈发强大。“不忘初心、用心坚守、调整目标、踏实积累,跌倒了就自己爬起来,想想心底最初、最真的梦想,便是逐梦路上最强大的力量。”

十多年的速度滑冰运动生涯,见证了张虹不变的初心和梦想。作为在没有助力的条件下速度最快的运动项目,速度滑冰对运动员起跑时的爆发力要求很高,但“与时间赛跑”恰恰不是亚洲人的优势。也正是在日常训练中不断努力弥补这块“短板”,张虹赢得了时间,战胜了对手,一举夺得2014年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赛冠军,拿下了中国速度滑冰冬奥历史首金。许多外国选手将张虹形容为“发动机”,起跑时的爆发力或许不如他人,但厚积薄发所展现出的持久与稳健则令人惊叹。

“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这样取得成功的可能性更大”,张虹勉励深圳校区学子在面对挑战时,少计较得失,全身心投入到挑战之中,当输赢成为“身外之物”时,成功也离你更近了一步。

因为要参加各种比赛,张虹经常拖着拉杆箱在世界各地“穿行”。 “去了这么多国家,感觉最好的还是我们的祖国。站在祖国大地上,总有一种由衷的自豪与温暖,这里才是我的家。”张虹分享了她对“祖国”二字的切身感受,“无论是训练期间的支持与帮助,还是退役后的再就业与精神健康关怀,我们国家对运动员都非常用心、贴心。祖国就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代表祖国赢得奖牌时那份油然而生的荣誉感,我终身难忘,没有国家的支持与团队的协作,也就没有今天的我。”

“速滑女王”变身“小张老师”:想让哈工大体育课更有趣

2018年退役后,张虹选择来到哈工大,成为了体育部的一名教师,从此“速滑女王”多了“小张老师”这个温暖又光荣的称谓。她对自己的教师生活充满了憧憬与期待,希望能够向哈工大学子传递好拼搏、挑战、奋进的体育精神,也想把冰上运动带进哈工大,向更多的学子展示冰上运动的独特魅力。2022年冬奥会即将在我国举办,张虹相信冰上运动一定会掀起一股热潮,成为国民运动的“新风尚”。

姚英学表示,哈工大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深圳校区也将立德树人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他期待深圳校区与张虹在体育教育、体育精神宣讲、冰上运动普及等方面开展积极合作,为深圳校区的体育教育与德育教育带来新色彩。

交流会后,张虹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校园,当看到大学城体育场、游泳馆等设施齐全、条件优越的运动场馆时,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她表示,深圳校区地处南方,冰上运动对学子们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希望有机会和深圳校区探讨建设人工冰场的可行性,她也将充分发挥自身的技能优势与资源优势,让哈工大的体育课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当奥运冠军遇上哈工大,两者间会摩擦出怎样的火花呢?我们充满期望!

_A6A8037.jpg

姚英学欢迎张虹来访深圳校区

_A6A8069.jpg

_A6A8106.jpg

张虹与深圳校区学子交流

_A6A8147.jpg

_A6A8151.jpg

张虹参观深圳校区与大学城

_A6A8141.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