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广东省“冲补强”建设委员会专家组来校区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03 16:41:51 4866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 吴锐婵/文、图)7月2日,广东省“冲补强”建设委员会专家组来校区指导工作,专家组一行通过交流座谈、实地调研等形式深入了解校区发展现状,为校区发展建言献策,助力校区开展高水平大学及重点学科建设。党委书记吴德林,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副校长姚英学,校区相关事务负责人韩喜双、马广富,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研究生教育处、学位办)处长欧阳谦出席座谈会。

本次来校区指导的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浙江大学教授、党委副书记郑强,沈阳化工大学教授、副校长张义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林桂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任海云,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张桂成,南京理工大学教授戚湧。

专家组对校区办学治校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并指出,校区作为异地办学高校,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要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梳理发展思路、提升综合实力,扎扎实实地做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专家组就校区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一要在传承好哈工大百年名校优势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校区办学特色。校区要充分发挥深圳的地域优势,积极打造创新创业高地,开办更多优势前沿学科,与校本部实现互补式共赢发展,使百年名校在鹏城焕发新活力;二要以加强内涵建设为抓手,带动校区高等教育尤其是本科教育水平的提升。校区要加快由“研究生院”到“大学”的身份转变,避免出现重规模轻内涵、重科研轻教学、重智育轻德育等现象,不断完善本科生培养体系,切实将校区本科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之才;三要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办学资源效益最大化。要明确工作重点、整合多方资源,切实将校区拥有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不断增强资源集聚能力,切实发挥好高层次人才在学科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四要加大学校体制机制改革力度,不断完善校区的人才培养与评价体系、科研管理体系等机制体制,形成符合校区实际的现代化大学治理体系,助力高水平大学的建设。

吴德林代表校区感谢专家组莅临指导,并表示,校区将进一步明确特色、补齐短板、精准发力,积极借力哈工大与深圳市的双方优势,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放发展,不断增强内涵建设,围绕高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努力办好本科教育、努力服务好国家战略与社会经济发展,在新的形势下勇担使命、积极作为,努力开创校区发展新局面,不辜负社会各界对校区的殷切期望。

甄良从校区发展历程、基本情况、办学定位、建设思路与目标、发展规划等方面汇报了校区高水平大学建设情况。他表示,近年来校区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在招生培养、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校区将充分参考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将校区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姚英学从办学体制、人才培养、人事管理、科研管理、行政管理等方面汇报了校区机制体制改革情况,并对相关领域的改革目标与方向进行了展望。

座谈会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广东省重点学科建设情况。与会人员围绕校区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

校区相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也参加了座谈会。

当天,专家组一行还参观了实验室,并与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及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

据悉,根据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的总体要求,校区努力开展高水平大学及重点学科建设,目标至2020年建成4-6个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学科,若干学科方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近两年来,校区立足哈工大学科优势和“双一流”学科建设,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围绕冲击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重点建设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4个学科,通过重点学科建设引领带动校区整体发展。

_71A5870.jpg

座谈会现场

_71A6043.jpg

_A6A5833.jpg

参观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