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测绘研究院名誉院长刘先林院士来访校区
发布时间:2019-06-14 09:12:48 5559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 韩佳成/文、图)6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测绘研究院名誉院长刘先林一行4人来访校区,副校长姚英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王轩、党委书记叶允明、副院长卢光明与客人座谈,叶允明主持座谈会。

姚英学对刘先林院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刘先林院士的科学精神与科研成就表示赞赏。姚英学从发展沿革、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研成果等方面介绍了校区发展的基本情况,他提到,近年来校区迈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校区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学术名家的大力支持,刘先林院士在航测仪器、测绘科技等方面成果斐然,对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名副其实的学界泰斗。他衷心地希望校区能与刘先林院士开展合作,共同推动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刘先林院士感谢校区的热情接待,并为校区的快速发展感到振奋。他简要介绍了测绘、地理等学科的行业发展现状,并表示,校区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深圳,地理优势、产业优势与创新优势突出,未来发展大有可为。近年来,创新位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强基础研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他希望校区在基础研究上多下功夫,不断提升发展实力,为祖国科研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他也将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助力校区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王轩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院重点发展的大数据、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三大科研领域与刘先林院士的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契合度,他期待能在以大数据为主导的卫星大数据与空间气象领域与刘先林院士展开深度合作。

座谈会后,刘先林院士一行参观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院士简介】

刘先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是我国著名的摄影测量与遥感专家。

刘先林院士长期从事我国航测仪器的研制,取得多项重大成果,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结束了中国先进测绘仪器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他通过仪器研制有力地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大大加快了中国测绘从传统技术体系向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的转变,为我国测绘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1963年提出的解析辐射三角测量方法,是写入规范的第一个中国人发明的方法。曾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解析测图仪成为全国各省市生产大比例尺地图的主流仪器,获1992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数字测绘技术体系关键技术集成及产业化”(设备包括JX-4CDPW全数字摄影测量系统、影像扫描仪、3DVR系统)获2001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大面阵数字航空影像获取关键技术及装备”( SWDC数字航空摄影仪)项目荣获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jpg

座谈会现场

2.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