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1803201团支部开展“莲花山上,缅怀小平”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30 17:49:32 3861

哈工大(深圳)宣(卢泽涛/文、谭靓迪/图)今年是五四运动的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5月25日上午,2018级自动化一班的同学们在莲花山公园的邓小平广场集会,缅怀一代伟人邓小平。在深圳这座充满青春气息的城市,到处都是中国青年奋斗的身影,到处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新变化。通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学习五四精神,高举五四旗帜,致敬美好青春。

莲花山公园山顶的邓小平广场里有一座高6米的邓小平雕像,这座雕像于2000年11月14日落成,是全国第一座由中央批准,以城市雕塑形式树立的邓小平雕像。广场上前来缅怀邓小平同志的市民络绎不绝,自动化一班的同学们在雕像前重温入团誓词,缅怀一代伟人,表达对邓小平同志的敬仰与怀念之情。顺着邓小平同志雕像的目光由北向南看去,前方视野开阔,中心书城、市民广场、会展中心等建筑映入眼帘,深圳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尽收眼底。小平炯炯有神的目光饱含期望,深圳创新发展的英姿都被邓小平同志所注视着,这一切,莫不是对小平最好的告慰。登高远眺,我们对祖国发展飞速的自豪感尽在心间,心中不由生起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微薄之力的使命感。

莲花山山顶,同学们在习近平总书记亲手种下的那颗高山榕前拍照留念。高山榕是本土树种,自古以来,就因为其枝繁叶茂、气度不凡的风范,象征着吉祥如意,象征着希望和旺盛的生命力,这让我们不禁想起五四运动的青年先烈。五四新青年们心怀拯救祖国的热切希望,在帝国主义列强和封建军阀面前永不低头永不妥协,用热血和顽强的生命力谱写了一首青春的赞歌。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亦应具有那种革故鼎新、改天换地的青年气魄,肩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这场接力赛才刚刚开始,接力棒即将交给新一代的中国青年,五四运动这种敢为天下先、热爱祖国、积极创新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带领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去改变世界。中国青年一定会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