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1803204赴招商局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9-05-30 17:47:18 3701

哈工大(深圳)宣(陈小燕/文、吴炜龙、邬宇龙/图)2019年5月18日下午1点50分,2018级自动化班的同学们前往招商局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自动化四班的同学们怀揣着热情组织并参与了此次团日活动。

早早集齐人马后,同学们怀着憧憬乘坐地铁前往博物馆,从大学城出发足足有一小时的路程,但大家都无一抱怨,有序前往,路上充满欢声笑语。走到博物馆大门,一座船锚立在海浪的巨型雕塑吸引了我们的目光,顺着往上看,“招商局历史博物馆“几个大字赫然在目。留影后,同学们分散参观。一进展馆,无数的老照片和文字史料映入眼帘。整个展馆灯光明暗有致,展出了包括李鸿章创立招商局的奏折、龙头印章、晚清漕运文献、招商局抗日沉船的船体遗骸、招商局海员起义生死状、邓小平题写的“海上世界”等多件文物,向我们介绍了在洋务运动、抗日战争、改革开放等历史背景下招商局曲折的发展历程,沐浴着久远深邃的历史气息,同学们在各个展品前驻足,认真学习革命先烈、民族英雄、时代楷模们的英雄事迹和报国情怀,在敬仰先辈的同时感到既自豪又振奋。参观完后,大家各抒己见:

在交流学习中,同学们纷纷树立了远大志向和强国梦想,欲将爱国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奋发学习,在未来全身心投入到祖国的发展建设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作为哈工大学子,我们更要勇于承担历史责任,不负青春,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