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17级土木工程硕士团支部开展 “学习哈工大先贤,传承哈工大精神”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9 14:17:23 3925

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宣(刘美娜/文  刘美娜、冯芝文/图)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培养同学们的爱国情操、发扬青年的奋斗精神,17级土木工程硕士团支部部分代表在T5305开展了“学习哈工大先贤,传承哈工大精神”的主题活动。

活动旨在通过了解哈工大先贤刘永坦、马祖光几十年如一日投身科研的先进事迹和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回溯把毕生都献给了共和国的工业化事业的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进一步培养新时代哈工大学子铭记责任、竭诚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崇尚科学的求是精神,海纳百川、协作攻关的团结精神和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奋进精神。

该主题活动以集体观影、座谈交流的形式进行。活动开始由团支部书记冯芝文简单介绍马祖光院士和刘永坦院士的事迹,带领大家观看央视科教频道《大家》栏目报道的刘永坦院士40年逐梦雷达创新的爱国奋斗故事和电影《一位科学家的24小时》中记录马祖光生平和成就的节选。观影完后每个代表发表了各自对于这两位哈工大先贤事迹的感想,分享了作为当代哈工大研究生对于传承哈工大精神的理解。

团支部书记冯芝文讲到,学习了马祖光院士和刘永坦院士两位老一辈哈工大人的伟大事迹,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哈工大精神的直观体现。几十年如一日,从零起步攻破国防科技难关,是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国家荣誉支撑着他们一步步走来。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哈工大人需要从自身做起,以哈工大精神为行动指引,牢记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团支部书记刘美娜说到,通过观看刘永坦院士和马祖光院士的视频,近距离领略了院士的大家风范,被他们的爱国情怀和对国防科技事业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这对于自己目前所从事的课题研究也有所启发,要从一个小问题着手,不断钻研,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挫折。同时也要积极与不同研究方向的同学交流,发扬团队协作精神,一起拼搏出优异科研成果。团支部成员肖世奎表示,今晚学习了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感受颇多。从十年动乱,到海外求学,再毅然回国,最后苦心孤诣,终于研究出一套成熟的新体制雷达关键技术,使之成为我国海防的一大重器。记得刘院士在视频里说,是什么让他坚持走到了今天呢?是理想,理想一直让他践行着身为知识分子的担当,理想让他从未忘记自己的强国梦想和爱国情怀。习近平主席也说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作为一位青年人,我们应时刻将自己的理想与爱国强国紧密联系在一起!团支部成员王楚冰说,刘永坦院士一直为国防电子工程事业的发展、创新人才的培养鞠躬尽瘁,践行着一名知识分子的竭诚奉献的爱国精神,发扬了科研工作者崇尚科学的求是精神与协作攻关的团结精神。耄耋之年继续带领着团队规划实施对海远程探测体系化研究,继续构建“海防长城”,践行着一位工大人开拓创新的奋进精神。作为新一代的哈工大人,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将哈工大“八百壮士”的精神传承下去,为了人生的理想目标,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团支部成员蔡依煌发言说,虽然科研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但既然决定了就要勇往直前,不要前怕狼后怕虎。即使失败了也是另一种收获,所有的付出和历练都不会白费。同时不要小看科研过程中一点一滴的积累,每一篇文献每一场讲座都将在将来某一个时刻派上用场。

分享会结束之后,团支部书记冯芝文总结发言,激励同学们学习和继承老一辈杰出代表的哈工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1559110840677057709.jpg

15591109109570631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