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在线:粤港澳专家齐聚哈工大(深圳) 共画新材料湾区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19-05-16 09:02:13 2516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提速,该区域高校在新材料学科教学科研创新也快速发展,产业技术需求快速增加。为培养新材料人才,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5月11至12日,哈工大(深圳)组织举办了第一届哈工大(深圳)-港澳高校材料学科教学科研论坛。粤港澳及内地近百名青年骨干教师和学生代表同聚哈工大(深圳),聚焦新材料领域的高等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引领作用、学术联盟体系建设、新材料平台规划等,共谋新时代背景下新材料学科的新发展路径。

  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出席开幕式活动并致辞。来自哈工大(深圳),以及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等13所粤港澳高校和研究机构共计50余位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和40余位学生代表参加论坛。

  新材料技术的发展创新以及人才培养,对于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有着重要意义。本次论坛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主题,围绕“开幕式”“学术交流会”“师生座谈会”三个部分活动分两天进行。在“电子信息材料”、“能源材料”、“生物材料”三个平行学术交流会上,来自粤港澳高校的28位教师代表分享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交流了学术前沿思想。在座谈会环节,师生代表们就“学术资源建设”、“本研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领域创新及机制体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们指出,目前新材料科学在粤港澳大湾区,还存在缺乏基础研究、“产学研用”不足、“大中小”企业融通不够、要素联动匮乏等方面问题,此次论坛的召开对于加强高校之间互动,实现资源交流与共享,建设粤港澳高校协同创新共同体,推进新材料领域产业生态环境建设具有重大作用。

  在开幕式上,姚英学介绍了哈工大(深圳)的建设情况。他表示,自2016年招收首批本科生以来,哈工大(深圳)凭借哈工大品牌优势、深圳区位优势,生源质量持续向好、教学科研水平显著进步、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其中2016年依托校本部招收首批本科生取得“开门红”,2018年首次以单独招生代码(18213)招收本科生,理科投档线居广东省高校首位。哈工大(深圳)作为全国唯一一所自上而下办学的高校,凭借近 20 年研究生教育的成功经验和良好基础,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的本科生培养之路。他指出,当前,哈工大(深圳)正在迎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广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哈工大(深圳)将充分发挥在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航天科技、空间科学、生态环境治理、城市工程安全等方面的学科资源与创新优势,在重大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创业高地建设以及粤港澳教育深度合作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深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形成大湾区协同创新共同体做出重要贡献。
  据悉,哈工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名列A类,具有结构材料、航天材料及其制备加工的优势和特色。近年来,哈工大(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基于既有优势,着眼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绿色低碳产业新材料技术瓶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跟踪国际学术前沿,紧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高新科技产业发展规划及发展战略,坚持“引进”与“培养”两线齐头并进,一方面积极引进新材料设计与开发领域创新科学思想和高端人才,组建材料技术创新团体,加强国际化协同创新能力,另一方面探索“本研一体化”,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储备模式,强化人才反哺能力,同时着力开展基础创新研究,提升新材料及先进制造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目前,该学院共有32位全职教师,组建了“柔性可穿戴电子器件中的关键材料研发”深圳市孔雀团队和“材料基因工程”等代表性团队,初步形成了“大师+团队”的师资队伍格局。同时,该学院还建立了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6个市级平台及3个校级平台,下一步将全面链接全球科技资源,建设国际一流材料科学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