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计算机学院硕士生论文获CICLING 2019国际前沿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9-05-09 16:28:56 16837

哈工大(深圳)宣(计算机学院 文/图)近日,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生论文《基于对抗训练的跨语言情绪原因抽取Adversarial Training based Cross-lingual Emotion Cause Extraction》获评第二十届计算语言学与智能文本处理国际会议(2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and Intelligent Text Processing, CICLING 2019)最佳论文,校区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计算机学院2017级硕士生彦虹羽为第一作者,徐睿峰教授与2015级博士生杜嘉晨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技术攻关项目、深圳市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等资助与支持。

目前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情感分析工作主要集中于文本情感分类,缺乏情感原因方面的研究。该论文主要研究如何自动识别带有情感表达的文本中激发情感的因素或事件。针对现有方法对单语言标注语料高度依赖、传统跨语言方法限制过多的不足,该论文提出一种基于对抗训练的跨语言情感原因发现方法,综合使用不同语种标注语料,提高在目标语言中的情感原因发现性能。大量的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有效学习与情感原因相关但与语言无关的特征,并有效结合基于位置信息和情感表达信息的注意力机制,在情感原因发现的任务过程中捕捉丰富的语义和情感信息,对于深刻理解人类认知行为目的,精准洞悉群体情感走向,把握大众舆论,深度挖掘用户情感驱动,从而用于改进产品,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社会价值及商业价值。该方法达到彼时公开数据集上的最高性能。

据悉,CICLING是自然语言处理与计算语言领域的国际前沿学术会议之一。根据Google Metrics学术指标,CICLING在计算机语言学领域排名第七,同时被澳大利亚计算机国际会议排名系统列为B类(涵盖国际上著名的和非常重要的会议、刊物,代表该领域的较高水平)会议。2019年,CICLING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共计340篇投稿,其中3篇获评优秀论文,获选率约为0.88%。(编辑 吴锐婵)

图片1.png

CICLING 2019大会主席、墨西哥政治研究所自然语言实验室主任Alexander Gelbukh教授为校区徐睿峰教授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