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机电学院组织学生集体观看优秀国防教育电影《守边人》
边疆埋忠骨,壮士守国魂
发布时间:2019-04-24 15:38:58 10341

有一种人,他们在山上披星戴月,在艰苦的环境下坚持自己的岗位,在极度炎热或寒冷的地方看守者祖国,他们就是守边人,一群不怕苦,不怕累,拥有“铁人精神”的人。他们有着崇高的信仰,他们深深爱着祖国,爱着它的每一寸肌肤。对于意图侵占祖国领土的敌人,他们毫不畏惧,也毫不退缩,有的只是“这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土地,请你们立刻离开”这种对国家领土的坚守,分土必争!

为了提高学生爱国意识,培养崇高的信仰,我院按照学校要求组织了本次观影活动。《守边人》是党的十九大献礼影片,该片根据新疆边防总队塔城边防支队优秀群众护边员魏德友的典型事迹改编而成,是首部反映公安边防部队护边员题材的影片“守”字彰显出一种意志、一种定力、一种坚韧。真实的内容最感人,内容巨大的精神动力。《守边人》这种主旋律电影,启示人们,在工作中要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和坚定的信仰,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切实做好本职工作 。

4月19日晚,2016级机械全体同学在T5405观看优秀国防教育电影《守边人》

图片1.jpg

图片2.jpg

2016级机械1班唐贵阳在观影后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观后感:“魏大有的老婆曾问他就这样一直守边真的对国家有用吗,魏大有回答:“有,肯定有。大海是由每一滴小水珠汇成的。”正是这一腔对祖国的热诚,使得他能不屈不挠,守土一方,完成了守卫边疆五十年的壮举。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应该要有这种“以天下为己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担当精神,这样才能更好的为祖国奉献自己,使得自己的人生如同魏大有一般富有意义。” 

4月17日晚,2017级机械全体同学在H408观看优秀国防教育电影《守边人》

图片3.jpg 

17级机械1班许田雨同学在分享观后感时表示看过这个影片,好像得到了一种更坚定的力量。爱国,责任,信仰,这些词一说出来就让人感觉“很官方”,但是正是这种看起来“官方”的词,总是能给人最深刻的震撼。守边人一生驻守边疆,献上了青春、家庭、乃至生命。当今社会,不乏纸醉金迷物欲横流,但依然有人掷地有声地说,“这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土地,请你们立刻离开!”我们很容易迷失,很容易汲汲营营,很容易变成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但是这部影片告诉我们,生命中有更重要的东西,那是一种深入人心的力量。

17级机械二班李新博讲到:魏大有的人生全在两个字——“固执”。这固执是对国家安全的固执,是对个人信仰的固执,是对不忘初心的固执。“固执”让他失去自己的骨肉,让他忍受骨肉分离之痛,让几乎他失去自己整个家庭。但他依旧“固执”,因为这是他的国家,这是有着万万人的国家,而他和他们,则是这个国家的“人肉堤坝”,只有“固执”才能坚守。 

4月18日晚,2018级机械全体同学在T5607观看优秀国防教育电影《守边人》

图片5.jpg

图片6.jpg

在最后分享观后感环节,18级机械1班安家澍讲到“守边人这部电影与其他电影不同,它没有经典美国电影里的超级英雄,却讲述了一个也是千千万万个为祖国边境安全,不受外敌侵略的守边人的故事。剧中无论是战士们抗洪救灾英勇牺牲,还是无边无际的戈壁滩都令我印象深刻。我们或许此生都不会有这样的故事,但心中的敬意与对信仰的执着将怀揣一生。”

18级机械3班王心炜说:作为红色教育电影,电影中的主人公不再是常见的战争英雄,而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平民英雄,正如电影中主人公所说,“我们都是大海中的·一个小水滴,无数的我们汇集成了大海”。而正是这样的小人物越能体现出人间冷暖,赤子真情。最能打动同样身为平凡人,身为水滴的我们。 

4月18日至21日,2018级自动化同学以班为单位分别组织观看优秀国防教育电影《守边人》 

图片7.jpg

图片8.jpg

图片9.jpg

18级自动化段金沄:

在看电影之前,对于守边人并不了解,只知道是在边疆守卫的战士。看完电影才发现,守边人的工作是多么的艰辛。从建设家园到抗洪抢险,从日行数里到与苏联越界士兵周旋……每一位守边战士及其家属都在一场场战斗中拼尽全力甚至牺牲生命。正如男主角的女儿魏宝贝所言“我的父亲那一代人都是有信仰的”,祖国就是他们的信仰,他们每一个人都心甘情愿变成一滴滴水珠,汇入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大浪中。我为他们的毅力感动,为他们的坚守感动,为更他们的信仰感动!

18自动化王宇航:

看了《守边人》大致有两个感受。一是第一次真切地了解到边疆战士,特别是那个新中国刚成立的穷困年代的边疆战士,颠簸一个月来到一片荒凉的戈壁上,过夜还得自己掘地、搭梁、铺草。那么恶劣的条件下,还得时刻警惕边界情况,还得冒着生命危险阻止河水决堤。这一守就是数十年,正如守边员的女儿说的那样,“这一代人是有信仰的”。二是贯彻电影的从无到有的一个过程,让我想到了我们的大一立项。的确,从无到有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但这既然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我们就应该全身心投入其中,用自己的辛勤与智慧,一点一点地创造,集腋成裘,终能成功。

18自动化朱奕澎:

五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他在这片无人区义务巡防守护,还被誉为边境线上“活的界碑”。即便是老战友的聚会也不能使他离开边疆,他这种“保家卫国,守护边疆”的精神让我感动!

正如电影里的话:“大海是每一滴水组成的,我们就是那小水珠。”劳动创造美,我们要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树立保家卫国的思想,为圆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18自动化付焘:

今天观看并学习了电影《守边人》,被其中魏大有一家的坚守所感动。他们一家守护了我国边境几十年,其中的牺牲,奉献,爱国精神,令人敬佩。他们可以回到城里,过上相对更舒适的生活,但他们选择了坚守。他们是平凡的守边人,但他们更是传奇的。心系国家的平凡造就伟大。 

4月21日,2018级电气全体同学在T6407观看优秀国防教育电影《守边人》

图片10.jpg

18级电气二班王兆一在观后交流中讲到:今晚,怀着虔诚的心情地心情,我观看了《守边人》,这也是我国第一部反映民兵驻勤的影片。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十九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重点影片,该片不仅让我了解了全国“时代楷模”魏德友53年为国戍边的先进事迹,也对“信仰”二字理解更加深刻。身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从守边人身上,我看到了一种叫做伟大的东西。无论身处何处,无论职位多高,我们都要向魏老爷爷学习,兢兢业业,坚守岗位,坚定信仰。为了国家和人民唱响奉献之歌,时刻谨记自己的入党誓词,不忘初心,阔步前行。

4月18日晚,机电学院六个硕士党支部联合组织研究生同学

图片11.jpg

在T3402教室集体观看优秀国防教育电影《守边人》

电影结束后,教室里响起了同学们自发的掌声。观看电影的机械一支部党员王卓表示,“无数像魏大有这样的守边人,将自己最好的青春甚至生命奉献给了国家的边防事业。生命的长短以时间计算,但是生命的价值是以奉献来衡量的。我们要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作出自己的那一份贡献。”积极分子王腾动情地说,正是这些守边人在平凡之中默默付出,我们的生活才有安宁。我们要以魏德友同志为榜样,弘扬奉献精神,要像魏德友一样淡泊名利,不计个人得失、甘于奉献,把国家利益置于最高利益,坚守信仰,坚持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度,而在于贡献。人只有奉献于社会、贡献于世界,才能活出生命的意义。弘扬奉献精神,就要像魏德友一样淡泊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奉献是一种真诚自愿的付出行为。60多年来,兵团人不仅为共和国的经济建设挥洒辛勤的汗水,而且为祖国边疆的稳定与安全流过鲜血,甚至奉献了生命。当前,面对新时代的号召,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奉献什么、如何奉献?魏德友以“只有守在这里,心里才踏实”的信念,担起维稳戍边重任,52年来坚持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是新时期兵团人奉献精神的时代体现。我们要以魏德友为榜样,强化责任意识,不负神圣使命,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保障。

每个人不论职位高低,不论在什么岗位,都能够尽自己的所能作出奉献。我们当代大学生要积极向魏德友等先进模范人物学习,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坚守工作岗位,坚信付出必有意义、奉献必有价值。让我们唱响奉献者之歌,响应新时代的号召,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