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传说中的宝藏--四川彭山江口沉宝发掘记
发布时间:2019-04-17 16:11:21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4161

讲座时间:4月23日晚6:30—8:30

讲座地点:T5204


       内容提要:几百年来,传说四川彭山江口为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张献忠沉宝处,2017至2018两年度水下考古出水金银为主的文物4万余件,证实此处确为明末江口之战的古战场。这也是中国传说中记载的几处藏宝中唯一被找到的“传说中的宝藏”!此次发现被评为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发掘组织者、全程参与此次考古活动的考古学家高大伦教授将为我们讲述江口沉银水下考古那曲折迷人、惊心动魄的故事。
       讲座人:高大伦,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夏商至秦汉考古,已出版专业著作10余部,发表研究论文、译文100多篇。进入新世纪以来,积极探索和拓展考古研究的新领域,倡导并积极实践考古人主导考古类文化遗产的保护、规划和利用展示,并有数十个各类案例作品。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