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读特:哈工大(深圳)项目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04-08 14:20:10 3338

2.png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颁发201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通报》发布,由哈工大(深圳)作为唯一完成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叶允明教授牵头申报,李旭涛副教授、张海军教授和张晓峰副教授等共同完成的《高维复杂数据的子空间挖掘方法研究》项目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该项目重点依托叶允明教授课题组负责的国家863计划项目“主题驱动的Blog社区发现与博客特征提取技术”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特定主题社会化媒体内容的动态识别关键技术研究”,主要解决超高维复杂数据的聚类和分类两个关键科学问题。课题组在系统研究和分析了超高维复杂数据特性的基础上,创新性的提出了双层子空间加权、多粒度子空间、基于张量积的马尔科夫链、基于张量分解的多维度分析等一系列挖掘方法,有效地解决了超高维复杂数据的聚类和分类问题,提升了我国在超高维复杂数据聚类和分类方面的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基于该项目的研究成果,课题组还针对粤港区域出入境疫情信息自动获取和分析的需求,为深圳海关研发了“全球疫情智能搜索与预警系统”,每年服务超过2.39亿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据悉,201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2项自然科学奖,在信息科学组中由深圳市单位主持的仅此1项。截至目前,叶允明教授课题组已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3项,发表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