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武术、功夫和武侠
人文系列讲座“武侠电影里的功夫”昨日开讲
发布时间:2019-03-21 11:35:57 3850

哈工大(深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宣(刘波 /文 刘波 胡慧聪/图)2019年3月20日晚,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邀请上海大学副教授汪洋为校区师生带来题为“武侠电影里的功夫 ”精彩讲座。

汪洋老师在讲座开始就提出三个问题给大家思考:武侠文学和电影里的内容是真的(真实)还是假的(虚构)?中国传统武术和西洋现代武术谁更厉害?我们在观看武侠文学和影视作品的时候除了觉得好玩、有趣,还能看到什么?接下来汪洋老师以我们熟悉的金庸武侠系类小说和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武侠电影为例,通过大量的文字资料和影视作品,为我们梳理了武术、功夫、武侠这三个概念的来龙去脉。  

通过汪洋老师的讲解,我们了解到今天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类型片武侠电影,大致分为硬桥硬马的功夫片和上天入地的神侠片;认识到武侠小说和电影的产生及发展背后的文化意识;引发了我们对历史记载、民间传说、笔记小说这些不同资料之间关系的思考。

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就感兴趣的问题同汪洋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