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浙江大学吴争光教授应邀来校区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3-14 11:23:37 7364

2019年3月13日上午,应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吴爱国教授邀请,浙江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吴争光来我校举办了学术讲学。吴争光教授的主攻方向是混杂系统、时滞神经网络等。

吴争光教授于3月13日上午10:00在A栋415作了题为“Asynchronous Control of Markovian Jump Systems with Passivity Constraint”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吴爱国教授主持,张颖副教授、梅杰副教授以及对该方向感兴趣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吴争光教授将此次讲座内容分成三部分,分别介绍了马尔科夫跳变系统的研究背景、当前的研究工作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首先,吴教授将马尔科夫跳变系统归为混杂系统范畴,详细介绍了马尔科夫跳变系统的定义,它是由系统中环境的变化或者子系统的内部连接的改变而产生的。将此类系统运用到网络控制中是当前的一个研究热点,例如在考虑网络控制中的丢包问题、时滞存在问题以及数据采样问题时,将被控对象建模为马尔科夫跳变系统。其次,又具体讲解了离散马尔科夫跳变系统异步无源控制的设计方法与性能分析方法,并利用矩阵不等式技术得出了保证隐马尔科夫跳变系统随机无源性的三个等价充分条件。同时,吴教授对异步控制器的设计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并应用直流电机装置验证了导出的异步合成方案的实用性。最后,吴争光教授指出未来关于此类系统的研究方向,尝试给出隐马尔科夫跳变系统随机无源性的充要条件。会后,吴争光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通过此次吴争光教授的讲座,参加报告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The issue of asynchronous passive control is addressed for Markovian jump systems. The asynchronization phenomenon appears between the system modes and controller modes, which is described by a hidden Markovian model (HMM). Accordingly, a HMM is used to name the resultant closed-loop system. By utilizing the matrix inequality technique, three equivalent sufficient conditions are obtained, which can guarantee the hidden Markov jump systems to be stochastically passive. Based on the established conditions, the design of asynchronous controller, which covers the well-known mode-independent controller and synchronous controller as special cases, is addressed. The DC motor device is applied to demonstrate the practicability of the derived asynchronous synthesis scheme.  

 吴争光,浙江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发表(含录用)SCI 论文100 多篇,其中在IEEE 系列汇刊和Automatica 上发表(含录用)论文65 篇,2 篇论文分别入选2013 年和2014 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在Springer 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3 部。论文被SCI 他引3000 多次,单篇最高被SCI 他引253 次,共有29 篇论文入选ESI 高被引论文,h 指数为39。在2014 年-2017 年连续四年入选Elsevier 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在2017 年入选Clarivate Analytics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目前担任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International Journalof Control, Automation, and Systems , IEEE Access , Journal of The Franklin Institute 和Neurocomputing 的Associate Editor/Editorial Board Member,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IEEE CSS会议编委会的Associate Editor,以及多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成员。曾获得浙江省2011年优秀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奖、教育部2015 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2016年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17 年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