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Maurizio Quadrio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8 14:31:43 3090

2019年1月30日,应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周裕教授邀请,来自韩国釜山国立大学(PNU)的KC Kim教授在A308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关于该湍流理论的专题学术报告,湍流-噪声-振动耦合与控制研究所周裕教授、Alam教授、硕士、博士研究生等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学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多孔介质中的传热和流动行为吸引了许多研究人员。随机泡沫的随机性质为热应用提供了有利的几何性质,例如大比表面积和高孔隙率。然而,尽管在过去二十年中进行了深入研究,但随机泡沫的流体动力学特性仍然知之甚少。目前的3D打印技术支持透明复杂结构的打印。该研究调查了随机泡沫的流体动力学特征。使用微断层扫描和立体光刻,印刷了透明的随机泡沫。使用折射率匹配技术和时间分辨粒子图像测速法进行定量流动可视化。

讨论了混合和湍流特性。随机泡沫中的机械混合和高湍流有利于热应用,但支柱后面的大的尾流区域导致高压降。在该结果的基础上,由复杂几何形状引起的湍流的新概念可被称为“结构产生的湍流(SGT)”。具有极高比表面积和在介质体内具有大量随机连接路径的高孔隙率开孔金属泡沫的几何特性可以改善紧凑型热交换器的热性能,尤其是在两相气泡流中。在这项研究中,实验研究了金属泡沫插入通道中的流动沸腾,重点是气泡流动状态。横截面为5mm×50mm的通道用于研究垂直向上流动的影响。研究R245fa作为工作流体并且使用热水回路作为加热源。讨论了不同类型金属泡沫结构的沸腾传热系数和压降特性以及入口蒸汽质量和热通量的影响。为了观察金属多孔介质的气泡行为,使用高速相机进行可视化实验。本文提出的结果可能有助于理解通过金属多孔介质的内部流动沸腾传热机制。

本次报告让在场师生对多相流实验室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收获颇丰。

讲座照片1.jpg


讲座照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