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材料科学重大需求及科技前沿战略圆桌会议暨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材料学部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校区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23 13:51:10 4691

哈工大(深圳)宣 (谢梁晖/文、图) 1月19日,由教育部科技委主办、校区承办的材料科学重大需求及科技前沿战略圆桌会议暨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材料学部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校区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科技委材料学部主任、哈工大副校长韩杰才主持会议,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在会上致辞,教育部科技司张拥军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教育部科技委材料学部常务副主任李光宪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王玉忠,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方岱宁,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元元,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刘昌胜,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教育部科技委相关领导,哈工大及校区的相关教师,科学技术处副处长马闯出席会议。

甄良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并介绍了校区的办学历程及发展现状。他表示,校区在发展过程中充分吸收哈工大的品牌优势与深圳市的地域优势,近年来在校园建设、招生、师资引进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说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的重点建设学科,校区高度重视材料学科的发展,重点实验室集群的建设正稳步推进,这为校区材料学科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加深对校区的了解,关注并支持校区的建设与发展。

张拥军充分肯定了材料学部的建设与发展,并对科技委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展望。他表示,2018年,科技委紧跟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科技发展前沿及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充分发挥了国家智库的作用,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不断支持教育改革,助力产学融合及社会经济发展,一年里工作亮点频现,品牌效应凸显。2019年,科技委将进一步发挥好国家智库的作用,充分发挥人才集聚的优势,不断优化科学资源配置,推动科教融合发展,切实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言献策。

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孙军教授、东北大学朱苗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荻教授、北京大学彭练矛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傅正义教授、南京大学陈延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关于筹建‘国家材料学科资源共享中心(西部)’的建议”、“加强企业责任担当,着力解决学生实习难、难实习问题”、“金属基复合材料创制研究的关键技术与发展建议”、“加强发展后硅时代的碳基电子学”、“多功能复合材料与复合新技术发展方向与思考”、“人工微结构”的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材料科学研究基础测试分析平台的建设、整合共享各高校材料学科研究装置的可行性、前沿新材料的战略研究、新材料产业发展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就专家建议报告、战略研究报告充分交换了意见与建议。

1.jpg

会议现场

2.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科技委材料学部主任、哈工大副校长韩杰才主持会议

3.jpg

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致辞

4.jpg

教育部科技司张拥军处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