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华南理工大学张智军副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1-04 08:44:04 8433

(文/图 胡浩鹏)1月3日星期四下午,应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楼云江教授的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张智军副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主题为“变参递归神经网络及其在机器人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

   张智军副教授首先从神经网络、优化算法、机器人三个角度介绍了他的主要研究工作及其应用领域。随后,他按照时间顺序介绍了递归神经网络的起源与发展并提出了他的主要贡献之一——变参数收敛递归神经网络(VR-RNN)。张智军副教授基于神经动力学方法,推导出了变参递归神经网络的多种形式,并从理论上证明了该网络在求解时变问题时具有超指数收敛的性质。该方法可用于众多领域,如时变二次优化问题的求解、控制优化、机器人。且比同类方法具有明显的优势。张智军副教授以机器人运动规划、飞行器控制两个个应用为例,展示了该方法的有效性。最后,他还分享了他的其它研究工作,如多模式智能辅助轮椅机器人、仿人机器人等。

   讲座结束后,张智军副教授与在座师生就讲座中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探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他还重点分享了他在学生指导、课题组管理、学术研究等方面的经验。

01.jpg


03.jpg

04.jpg

05.jpg



张智军副教授简介:张智军博士于2012年在中山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并于2013年到2015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博士后研究员身份工作。2015年7月,张智军博士加入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并担任副教授。张智军副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神经网络设计和冗余度机器人的运动规划工作等。他提出了指数型和幂函数型变参递归神经网络,并利用变参神经动力学方法推导新型优化指标和高效而鲁棒的二次型规划求解器;提出了基于约束二次型规划的加速度层重复运动规划的策略,并证明了加速度层与速度层重复运动规划方案的等效性定理;提出多臂机器人协调控制的二次运动规划策略;提出了双臂实时协调运动规划方案,头手协作自然行为生成方案,人类周期性运动规划方案,和多模注意力捕获方案。他先后在重要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接受论文70余篇,SCI论文40余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接受IEEE Trans长文17篇,英文著作2部/章,受理发明专利60余项,授权国家专利7项,获得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1项,中国控制会议(CCC)最佳墙报奖提名。现为2个国际期刊的副主编;20余个国际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