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教育时报:哈工大(深圳)荣获2018京东X机器人挑战赛两个奖项
发布时间:2018-12-30 09:30:20 2987

12月19日,2018京东X机器人挑战赛总决赛在天津落下帷幕,哈工大(深圳)与香港中文大学联合组成的RoboOdyssey战队,凭借快速的视觉识别、灵敏的运动控制能力和超强的抓取能力斩获大赛二等奖与金蛋奖。

2.png

RoboOdyssey战队获得金蛋奖

RoboOdyssey战队成员来自哈工大(深圳)机电学院兼职教授孟庆虎的RPAI(机器人、感知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由队长、2016级机械工程博士生吕而立,副队长、2017级机械工程博士生杨兴,2017级控制科学与工程硕士生李子豪、香港中文大学2014级电子信息工程博士生王超群,以及实验室共13位硕士生和博士生组成。在孟庆虎教授和机电学院助理教授宋霜的指导下,战队从7月底开始,历经初赛、复赛,一路过关斩将从3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

决赛中,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及美国硅谷等海内外名校、科研机构、初创公司的10支顶级机器人战队同台竞技,在运动控制、定位与导航、视觉识别、避障机制、机械结构等方面展开激烈角逐。RoboOdyssey战队表现出色,在首轮比赛中成功抓取8件物体。在第二轮比赛中,首次启动就成功捡取物品并放入载物箱,表现出良好的仓库选货、运货能力。除斩获大赛二等奖之外,RoboOdyssey战队还被认为是产业化、商用性上最具孵化潜力的优秀队伍,并以此斩获大赛唯一特别奖项——金蛋奖。

33.jpg

RoboOdyssey战队机器人在比赛

据悉,本次挑战赛由京东X事业部联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TEDA)主办,旨在通过高水平的全球化大赛,推动机器人科技创新发展,挖掘和培养更多创新技术人才,并对优秀作品进行孵化,共创智能物流科技的新生态。大赛一等奖由沈阳ACTION机器人有限公司ACTION机器人战队斩获,RoboOdyssey战队和上海交通大学交龙队并列获得二等奖,清华大学战队获得三等奖。

责任编辑 曾志

新媒体编辑 吴淼鑫